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0-10 09:21
台灣電力公司

響應首屆亞太循環經濟論壇 台電煤灰再利用創造新思維

點閱數2621
圖14 飛灰陶瓷釉
首屆「亞太循環經濟論壇──新契機」將於10 月 16 日至 18 日在高雄展覽館隆重登場,此次論壇將呈現台灣推動循環經濟之階段性成果,台電公司為論壇合辦單位之一。

台電表示,除致力於穩定供電,多年來亦不遺餘力投入推動循環經濟,透過廢棄物再利用及循環經濟商業模式,減少資源浪費。本(108)年台電與友達光電、三福化工及歐萊德等企業同獲中華經濟研究院首屆「臺灣循環經濟獎」,台電也將在本次「亞太循環經濟論壇」,分享循環物料跨領域多元運用成果。

台電強調,循環經濟中沒有真正的廢棄物,只有被錯置的資源,放對位置,就能產生價值,以電廠的煤灰為例,煤灰是台電公司最大宗的副產品,每年可產生高達200餘萬噸;過去被視為廢棄物,經台電公司與業界不斷研究開發,成功將煤灰結合混凝土產業,使煤灰從廢棄物搖身變為可利用的資源。

台電說明,由於台電工程多,開挖皆需使用回填材料CLSM(控制性低強度材料,Control Low Strength Materials);而既有CLSM多以水泥、砂石粒料與水等材料組成,由於煤灰部分特性與水泥類似,台電因而開啟全煤灰回填材料研發計畫,藉由煤灰再利用降低回填工程水泥用量,並取代天然砂石,進而減少自然資源開採及二氧化碳排放。

台電進一步指出,自民國99年起,台電開始以全煤灰CLSM應用於管溝回填工程,此為台電公司首創,至今已累積10年經驗,上百件工程實績,回填煤灰量已超過百萬噸。以2010年為例,將來自林口、台中、興達與大林電廠的煤灰應用於管溝回填工程,當年即再利用15萬噸煤灰、減少2萬5千噸碳排放。後續也延伸應用至台中電廠附近的海岸築堤工程,並以「台中電廠新型煤灰處理技術開發」獲頒2014年亞洲電力獎「年度燃煤發電計畫銀牌獎」及「年度環境升級計畫銅牌獎」。

台電表示,為廣泛拓展煤灰的利用,近幾年更進一步研發煤灰綠建材,如煤灰透水鋪面、高壓磚、植草等,除已實際運用於台電綜合研究所樹林所區綠能生態園區、南部展示館戶外太陽光電迷宮區外,並利用煤灰塑木製作塑木椅,使用於台電大樓與電廠。此外,台電亦計畫製作煤灰人工魚礁,仿照國外的作法,於風電塔座基樁布置人工魚礁,搭配水產種苗放流增殖高經濟水產生物,讓風場變漁場,復育漁業資源。

台電認為,煤灰亦可運用於陶瓷藝術品與文創商品之設計;去年結合循環經濟概念創立文創品牌,陸續推出超擬真人孔蓋造型煤灰杯墊、線路絕緣陶瓷礙子燈座等生活小物文創品引發熱議。現階段正積極進行微藻固碳計畫,以電廠周邊的帶狀海域為範圍養殖大型藻類,達到「海洋牧場」的理想。未來將研發煤灰做為海事工程的應用,配合政府填海造陸、海上風機等公共工程的推展,開發更多樣化的產品及應用,具體實現循環經濟的作為。

台電指出,推動資源循環利用是國家的政策也是未來的趨勢,期盼持續落實推動,且朝向能與民眾生活更緊密連結的應用面方向做努力。台電參與首屆「亞太循環經濟論壇」,盼藉此深化各產業間的相互理解,共同促進臺灣社會邁向循環體系,永續發展的目標。


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綜合研究所鍾年勉所長
聯絡電話:(02) 2360-1001/0919-712-846
Email:u076075@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