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0-17 17:30
工業局

2019臺印度產業鏈結高峰論壇 持續穩健耕耘多元發展 共創產業合作契機

點閱數2761
經濟部沈榮津部長、工業總會印度分組蔡豐賜副召集人、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及貴賓聯袂出席「2019臺灣印度產業鏈結高峰論壇」
  今(17)日,由全國工業總會與印度工商聯合會(FICCI)共同舉辦的「2019臺灣印度產業鏈結高峰論壇」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盛大登場,今年邁入第三屆的論壇在經濟部指導協助下,以「深化雙向交流,締造合作高峰」為會議主題,並在經濟部沈部長的見證下,進行多項產業合作MoU簽署及宣布臺印度示範驗證(POC)合作案。本次論壇針對電子製造、智慧城市暨綠色科技,以及智慧車輛零組件等三大領域進行分組論壇,讓業者以座談交流,探討包括印度電子供應鏈近年的改變、臺印度智慧城市暨綠色科技合作模式及契機,以及車零組件合作機會和模式等議題,本次論壇超過250位臺灣印度雙方產官學研代表共同參與,其中包含印度來臺與會產業代表60人。
  近年來,印度已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新興經濟體之一,吸引越來越多的臺商赴印度投資及尋求產業合作。印度政府對智慧城市及電子製造產業合作相當重視,2015年印度總理莫迪宣布「智慧城市計劃」,總預算150億美元,要在2020年前打造100個對居民友善、環境永續的智慧城市,計劃改變印度都市生活,包括供電穩定、供水乾淨、交通順暢。臺灣連續第三年透過論壇建構合作平臺,幫助中小企業開啟合作新契機,促成更多市場開發、技術合作及人才交流機會。目前我國包含台達電、宏碁通信、研華、神通、光寶、億光、晶睿等企業已赴印度佈局投資,針對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路燈、智慧監控、智慧安控及智慧水資源管理等議題,與印度廠商進行合作。
  去(2018)年底,印度政府提出國家電子產業政策(NPE)草案,目標2025年電子業產值達到4,000億美元,臺灣在電子製造方面經驗豐富且實力雄厚,雙方在智慧手機設計人才培訓,合作已超過2年。看好臺灣科技製造業,此次大會簽署的MOU規劃即包含電子製造及綠色科技領域。
  在電子製造領域方面,資策會與印度國家電子與信息技術研究所(NIELIT)簽署包含進行電子人才培訓專案合作;高達能源與印度Abhishek公司簽署共同切入印度電動車市場的電力供應解決方案;岱暉與印度Smile Electronics公司則簽署將岱暉電子精裝材料業務,產品應用於PCB及電子組裝等合作;在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方面,網奕資訊與Rooman Technologies 簽署合作針對印度當地教育機構提供數位學習解決方案。
  在綠色科技領域方面,臺灣環保暨資源再生設備公會與印度德里工業區聯合廢水處理公會,針對零排放與零廢棄物議題,簽署於印度轄下工業區廢水處理廠,辦理創新技術培訓;生產力中心與工業技術研究院材化所將分別與印度皮革工業基金會與南印度製革與經銷協會,簽署共同推動符合法規的零排放、零廢棄物協議,以及推動我國環保設備廠與IOT業者,於印度會員工業區廢水處理廠建置Pilot示範機組與智能控制系統,及辦理技術培訓、發展廢水處理創新科技研究案。
  此外,本次論壇中同時宣布臺印度示範驗證(POC)合作案,由資策會協助華碩、訊連、網奕等企業,於印度Haryana州一處教育機構進行智慧教室示範驗證合作案。
經濟部期許透過臺灣在電子製造以及智慧城市等產業,良好發展基礎上,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協助業者一步一腳印,務實穩健地拓展市場,共創臺印度產業雙贏。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李純孝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11、0921-410365
電子郵件信箱:cslee2@moeaidb.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