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0-28 09:00
統計處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台日韓出口情勢比較)

點閱數1533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台日韓出口情勢比較)
一、國外經濟
  近期美中貿易事件,英國脫歐進程待決,歐盟與美國面臨新關稅摩擦,造成全球製造業生產及投資動能疲弱,對經濟帶來負面連鎖效應,致IMF、IHS Markit 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分別調降至3.0%、2.6%。

二、國內經濟
受美中貿易紛爭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9月我國外銷訂單與出口分別年減4.9%、4.6%,製造業生產亦年減0.7%,惟隨歐美傳統年底銷售旺季、科技新品接續推出,以及全球供應鏈重組,廠商調升在台產能配置,可望挹注第4季出口及生產動能。民間消費方面中,零售及餐飲業9月營業額延續成長態勢,分別年增2.7%及1.0%。

三、專題:台日韓出口情勢比較
1.我國出口依存度偏高:
2018年我國出口依存度為56.6%,高於南韓之37.4%、日本14.9%,顯示我國經濟發展仰賴出口之程度較高,且易受全球景氣波動影響。
2.我國出口集中度高於日、韓:
(1) 2019年1-9月我國前5大出口貨品占比69.1%,南韓62.2%,日本1-8月占比66.3%,顯示南韓較我國及日本相對分散。
(2) 2019年1-9月我國前5大貿易夥伴合計占出口總額達86.5%,南韓、日本(1-8月)均占78.9%,顯示我國集中度相較日、韓高。
3.今年以來台日韓出口多呈衰退:
因全球景氣成長動能趨緩,加上原物料價格走跌,今年以來台日韓出口多 呈衰退,其中我國1-9月出口年減2.5%,南韓年減9.8%,日本1-8月年減4.8%,我國減幅較小。
4.我國出口減幅低於日、韓原因:
(1)我國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減幅較低:我國今年1-9月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年減6.7%,主因化學品、塑橡膠製品、機械等出口減少,主因中國大陸內需放緩及國際油價下滑所致;南韓更因半導體價格大幅滑落,年減21.4%;日本(1-8月)年減7.9%。
(2)我國對美出口增幅較大:我國今年1-9月對美出口年增17.7%,主因資通與視聽產品受惠轉單效應,年增60.5%,貢獻度達13.9個百分點;南韓年增3.6%;日本(1-8月)年增4.2%。
5.剔除物價因素後,我國實質出口轉正且逐季走高:
(1)雖今年以來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需求減緩,抑低各國出口動能,而原物料及記憶體等電子零組件價格滑落,亦衝擊出口表現。
(2)出口剔除物價因素後,今年1-9月我國實質出口年增2.8%,南韓年減1.5%、日本年減1.7%,我國表現較日、韓佳,且逐季走高。
6.台商回台投資、產線移回,挹注我國經濟成長:
我國為小型開放經濟體,對外貿易依存度較高,加上出口貨品或地區之集中度亦較日、韓高,易受國際景氣變動影響,今年我國出口雖衰退,惟受惠於美中貿易戰轉單及產能移轉效應,表現優於日、韓,剔除物價因素後,更率先轉呈正成長,加上政府推動「投資臺灣三大方案」,持續挹注我國投資、製造業生產、出口及就業之成長動能,致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優於日、韓。

詳細資料請參閱「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王副處長淑娟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E-mail:scwang3@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黃簡任視察麗靜
聯絡電話:(02)23212200#8762
Email:lchuang@moea.gov.tw
相關檔案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台日韓出口情勢比較)
開啟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台日韓出口情勢比較).pdf檔 2.27MB
相關內容
本部新聞
2024-03-28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0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1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9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7
統計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