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0-31 00:00
中央地質調查所

2019地質嘉年華 為921而跑 4天途經355公里到竹山集集 見證大地活力

點閱數1400
竹山濁溪畔壯闊的地質景觀
一年一度的地質嘉年華,今年配合921地震20周年擴大舉行,以「飛躍車籠埔斷層」、「為921而跑」二個主題為亮點,預計自10月31日至11月3日一連四天,同時在高雄、臺南、嘉義、雲林、彰化、南投、臺中等縣市串聯4天長跑355公里、戶外賞析、技術研討、千人路跑等四大場合,活動相當難得,推薦民眾把握機會,加入這場見證大地活力的年度盛事。
921地震起因於車籠埔斷層的錯動,所以2019地質嘉年華特別選在震央集集鎮,以及鄰近的竹山鎮為11月3日(日)千人大會師的主場,強調中臺灣大約自400萬年前開始,受到板塊的擠壓,陸續產生斷層活動,逐漸形成現今的雪山山脈、埔里盆地、西部麓山帶、臺中盆地、大肚台地、八卦台地及濱岸平原等地貌。約100萬年前,雪山山脈已成長至2千多公尺以上,而大安溪、大甲溪、烏溪與濁水溪等中部四大河川也已發育成大河。
同步發行的地質旅遊手冊名為「飛躍斷層 中彰投地質心感動」,將推薦5條地質旅遊路線,重回921地震遺跡現場,並介紹4大河川所富有的地質遺跡、地下水資源、活動斷層、山崩與地滑的分布,以及當地特殊的人文、產業與地景的深刻互動。一如往年,11月3日仍會有地質行動劇,以空拍畫面表現大地與人共融共存的景象。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表示,地質嘉年華是一系列的服務與措施,舉辦5年來,都是聚焦在板塊碰撞在臺灣各地留下的足跡,每年擇一個地方駐足長達8個月以上,在地素材蒐集以外,著重與地方人士深度交談地質與生活的需求,再設計地方專屬的地質長跑、路跑、市集、知識補給、戶外行動劇、空拍攝影、旅旅手冊等內容,以包裝地方特色地質,所以能獲協助與支持,足以達到促進在地單位、社區民眾思考珍惜獨有的地質資源,發展環境教育或地質旅遊的想法,因此曾在國家環境教育獎評比時受到評審讚賞。目前地質嘉年華已經建立不少「鐵粉」,在最近的臉書調查500多個感想中看到一片讚許聲。
今年大會的創舉是設立地質青年志工招募站,並發表守護臺灣地質環境一日宣言,每位參加者在8月份網路報名時,即已同意當日成為共同推動環境永續理念之志工,尤其為鼓勵15至35歲青年參與,特別安排來自中學至大學的學生、童軍團在現場展現活力,出動學習地質知識的任務,以提升國土環境保育的認知。這天的紀錄,預期透過影片傳播,勢必影響更多青年學子投入愛鄉愛土的行列。
2019地質嘉年華在921地震20週年在強化地質與防災精神號召下,活動受到各單位協助資源,在地包括南投縣及臺中市政府相關局處、集集及竹山鎮公所、紫南宫、竹山秀傳醫院、社區、學校,機關單位包括環保署、水保局、林務局、消防署、水利署、營建署、公路總局、觀光局、教育部青年署、科博館、國家災害防救中心,外地如臺灣各地質公園、國家公園,以及各級學校、博物館、圖書館、法人、產業、公會、協會等,近百個單位在11月3日千人大會師這天,均會到場設攤或提供文宣品共襄盛舉。千人大會師網路報名雖已額滿,未報名的民眾也可以到現場逛逛地質市集,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整體活動充滿正能量與熱度,精彩可期,自10月31日(四)至11月3日(日)歷時四天行程概要如下:
◎10月31日至11月2日「地質知識感動傳遞」:自高雄市燕巢區阿公店水庫起跑,由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燕巢區公所及地方仕紳授旗給16名長跑團人員,之後往北路跑百餘公里,途經臺南、嘉義、雲林、彰化等地,沿著壯闊的西南泥岩地區,從蜿蜒山路前進至雲嘉南濱海地質公園,到雲林草嶺地質公園後,上至雲林草嶺地質公園進入活動主場地所在的南投縣竹山鎮與集集鎮,巧妙串連雲林北港朝天宫、嘉義新港奉天宫、南投竹山紫南宫與集集武昌宫等著名的信仰宫廟,全程意指地質與生活環境息息相關,完成地質知識感動傳遞。
◎11月2日「現地地質研討及賞析」:邀請合作單位及社區參加,由地質專家帶領前往南投縣竹山、集集一帶進行現地解說,將行經桶頭攔河堰、小黃山風景區、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臺灣水資源館、武昌宫、集集車站等地。
◎11月2日「地質技術研討會」:為紀念921地震20週年,臺北市應用地質技師公會配合2019地質嘉年華,針對中部地區地震與地質敏感區議題,辦理應用地質技術研討會,以探討20年來地質調查技術與地質法法規實務的進展。地點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歡迎有興趣者前往參加。
◎11月3日「千人大會師」:主場地於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旁的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超過2,000人路跑至竹山鎮與集集鎮,沿濁水溪河岸感受水雕峽谷的魅力,超過70個單位參與提供文宣禮物及摸彩品,預期將有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代理所長曹恕中、竹山鎮鎮長陳東睦、集集鎮鎮長陳紀衡、紫南宮主任委員莊秋安及各界貴賓、合作單位貴賓、臺灣省應用地質技師公會理事長黃柏鈞,一早現身開場,7點30分鳴槍起跑,同時由無人飛機空拍取景。跑者由竹山鎮內政部消防署消防訓練中心出發,途經產業運輸大道、濁水溪沿岸、集集攔河堰、獅仔頭山、象鼻山、臺灣水資源館、集山路、紫南宮一帶,全程約17公里,或參與半程約11公里,陸續回場後,11點30分展開熱鬧的地質市集,有行動博物館、地質與防災知識學習,以及在地農特產品與新興文創商品等。全場開放未報名的民眾參加。
◎合作單位
指導單位:經濟部、南投縣政府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合辦單位:南投縣竹山鎮公所、南投縣集集鎮公所、內政部消防署、內政部營建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暨南投林區管理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交通部公路總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宜蘭大學、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教育志工推動中心、經濟部水利署暨中區水資源局第四河川局。
協辦單位:南投縣政府相關局處、南投縣竹山鎮相關社區發展協會或團體、竹山紫南宮、竹山秀傳醫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通部公路總局臺中區監理所暨南投監理站、臺中市政府相關局處、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交通部觀光局所屬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雲嘉南演海、花東縱谷、東部海岸、馬祖、澎湖)、內政部所屬國家公園管理處(玉山、台江)、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中國文化大學地質學系、東海大學景觀學系、華夏科技大學、國立竹山高級中學、臺灣地質公園學會及相關團體、中華民國國家公園學會、雲林縣童軍會、各地區應用地質技師公會、臺灣防災產業協會、地質知識傳遞行經高雄市及臺南市地方社區協會或團體、台灣電力公司暨南投區營業處、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新空間國際有限公司、詮華國土測繪有限公司、中興測量有限公司、自強工程顧問公司、奇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捷連科技有限公司、晏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群琁地理資訊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中興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小馬小客車租賃股份有限公司,其他產、官、學各界。
相關檔案
2019地質嘉年華簡章
開啟2019地質嘉年華簡章.pdf檔 562.06KB
2019地質嘉年華事前新聞稿
開啟2019地質嘉年華事前新聞稿.odt檔 1.13MB
開啟2019地質嘉年華事前新聞稿.pdf檔 506.56KB
相關圖片
聯絡資訊
發言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曹恕中 代理所長:
聯絡電話:(02)29429306、0905-186135
電子郵件信箱:tsaosj@moeacgs.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地質資料組 郭麗秋 科長:
聯絡電話:(02)29462793轉302、0933-827405
電子郵件信箱:kuolc@moeacg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