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08 16:00
中央地質調查所

中彰投地質知識 完美傳遞!地質嘉年華2020移師雲嘉南

點閱數1369
2019地質嘉年華
2019地質嘉年華自10月31日起在高雄燕巢阿公店水庫,由16位長跑者開跑,途經臺南、嘉義、雲林、彰化等縣市傳遞地質知識,受到在地民眾熱烈歡迎,11月2日抵達南投,完成授旗予竹山鎮公所、集集鎮公所後,於11月3日舉行千人大會師,清晨6點開始,來自全國約2,000位民眾齊聚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及竹山紫南宮準備起跑,整體活動進入最高潮,至下午1點40分大會結束前,地質嘉年華會旗由在場竹山鎮各社區代表交棒到雲嘉南地區代表,相約2020往南移師,繼續為傳遞臺灣地質知識而跑。
地質嘉年華是臺灣唯一、全球少有的地質環境教育地質路跑活動,到今(2019)年已舉辦第5屆,培訓愈來愈多的地質志工、知識愛好者及地質跑者。今年大會現場許多民眾表示,很高興能參加這場地質嚮宴,紛紛填寫問卷表達讚許和持續參加的意願。大會空拍及地面攝影所記錄的畫面,將透過網路推播,以延續地質推動國土永續及地方發展的精神。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代理所長曹恕中致詞時表示,今年適逢921地震20週年,921地震起因於車籠埔斷層的錯動,2019地質嘉年華選在震央集集、竹山為主場,主要為強化地質與防災知識的重要性,竹山鎮鎮長陳東睦則邀請民眾藉此機會感受在地純樸風貌。他們隨後與紫南宮主任委員莊秋安、南投縣政府計畫處代表陳瑞麟、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局長李友平暨中區水資源局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主任陳振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處長夏榮生、國立宜蘭大學圖資館張介仁館長、國立自然科學博館蔡雪玲主任等各界貴賓共同鳴槍為跑者加油。
地質嘉年華每年都會創造驚喜,今年的地質路跑路線,在地科博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水利署四河局及中水局、竹山與集集鎮公所和社區,以及交通維持業管等單位的協助下,勘查數月始拍板定案,分11及17公里,經過濁水溪高灘地、集集攔河堰、集山路田園、紫南宫一帶,推薦民眾邊跑邊欣賞人稱水雕峽谷的地層景緻,以及附近居民生活與宫廟香火融合發展的文化。
會場入口布設長39公尺、寛9公尺巨幅「竹山集集」四字地貼,由民眾站上排字,從高空往下看極為醒目;舞台表演均由地方團體擔綱,包含竹山竹龍、竹樂、鼓隊、雲林童軍旗舞與熱身操;地質學堂、知識補給站的知識內容都是獨一無二的科普教材;地質市集與大會摸彩品,有全國超過100個單位,如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內政部營建署、交通部公路總局、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交通部觀光局所屬風景管理處、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及各地地質公園等設攤或提供地質與防災、文宣、文創及地方美食,每項都受到民眾喜愛;而眾人期待的地質行動劇,由現場上百位民眾自動加入即興演出板塊運動暨飛躍車籠埔斷層的意象,透過幾分鐘的團體遊戲,瞭解地質變動與地震的緣由。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大會首創地質青年志工招募站,數百位11至35歲青年在場中發表守護臺灣地質環境宣言,與來自宜蘭大學、雲林童軍團、東海大學、文化大學、華夏科技大學等各地青年志工代表,共同展現活力出動各項服務與環境維持工作。
相關檔案
中彰投地質知識 完美傳遞!地質嘉年華2020移師雲嘉南
開啟中彰投地質知識 完美傳遞!地質嘉年華2020移師雲嘉南.odt檔 46.68KB
開啟中彰投地質知識 完美傳遞!地質嘉年華2020移師雲嘉南.pdf檔 294.97KB
聯絡資訊
發言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曹恕中 代理所長:
聯絡電話:(02)29429306、0905-186135
電子郵件信箱:tsaosj@moeacgs.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地質資料組 郭麗秋 科長:
聯絡電話:(02)29462793轉302、0933-827405
電子郵件信箱:kuolc@moeacg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