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08 16:00
台灣電力公司

復古文青必逛!台電文資檔案特展今開展 再現70年前老檔案 還有鉛字印刷等你玩

點閱數1607
台電今(8)日於總管理處副樓舉辦台電文資檔案特展
台電公司成立至今已逾70年,為保存文化資產,近年來投入數百名人力至全國各地進行文史資料清查與徵集,今(8)日推出文書檔案文資保存特展,一口氣呈現數十件珍貴歷史檔案,其中包含逾70年歷史的台電公司成立函,及有「永遠的行政院長」之稱的孫運璿先生擔任會議紀錄的親筆真跡等,邀請民眾穿越歷史洪流,從台電了解台灣成長史。現場也可親手製作鉛字印刷,體驗每個字都得來不易的感覺;更提供限量文青風L夾及手寫字體風格提袋,只要打卡分享就送給你!

台電今日下午於總管理處副樓舉辦「穿越文檔記憶—台電文資保存特展」開展儀式,由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檔案管理局局長林秋燕及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副總李鴻洲親自在大型會簽公文看板上簽名,為展覽揭開序幕。台電說明,此次文資保存特展以台電公司的文書處理及檔案管理制度演變為策展主軸,並動員總處、全國各發電廠及營業處等數十個單位展開大規模文資檔案清查作業,精選出最具歷史價值的文件檔案,重現世人眼前。

台電指出,此次文資保存特展分為三大展區,經由展出書寫工具、公文產製過程、文檔管理等,經典呈現了見證台電發展歷史的珍貴檔案。其中,1946年的「台電公司成立通知」、1947年由曾任台電總經理的孫運璿擔任紀錄的「第1次董監聯席會」會議記錄、以及具有72年歷史、台電最早的收發文簿,都在這次展覽之列。

除了珍貴檔案的展出,展場同時也搬出了來自新店桂山發電廠的舊式文件櫃,以及數十年前尚未電子化時所採用的鐵筆、謄寫板、油印機等文書工具。展場也另外為擁有老靈魂的復古愛好者布置了1947年特地從上海訂製來台的鋼印機、為這次展出從高屏發電廠運來的中文打字機,並呈現早已隨著時代變遷消失的工作—打字員的聘書,歡迎民眾一同前來懷舊。

談起那段沒有電腦的工作時代,曾在台電擔任打字員的退休員工在文資檔案清查過程曾說,以前為了計量工作,他們每天需繕打超過4000字,而領班除了分配工作,更要以人工計算字數;也有台電同仁笑說:「以前公文是用鋼筆手寫,經常改稿改到『無紙化』,重要的公文甚至要由近千個鉛字組成的手動打字機一字一句的敲,非常不容易!」;更有過去台電的文檔人員透露,當初電腦設備逐漸進入工作場域時,就有文檔人員因擔心無法適應電腦而申請換工作,甚至提早退休!

台電說明,此次文資保存特展現場為讓民眾重溫電腦時代以前的歲月,於展場設計「手作體驗區」,讓民眾親手製作紀念品,體驗鉛字印刷的樂趣。展覽自即日起至12月6日止,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6時開放參觀,相關活動訊息歡迎關注台電文資保存特展粉絲團(https://reurl.cc/rl3RD4)。

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秘書處 童棟樑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302/0910-128-373
E-mail:u920064@taipower.com.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