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13 20:19
中小企業處

新事業 創新力 擁全球,2019新創事業獎、創新研究獎暨小巨人獎聯合頒獎典禮

點閱數2454
經濟部沈榮津部長(前排左七)及中小企業處何晉滄處長(前排右七)與第26屆創新研究獎得獎企業合影
  我國中小企業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經濟部主辦的第18屆新創事業獎、第26屆創新研究獎及第22屆小巨人獎聯合頒獎典禮,於11月13日(星期三)下午4時30分,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01廳舉行。今(108)年度有16家新創企業獲選新創事業獎、37件創新標的獲創新研究獎及14家外銷績優企業當選小巨人獎,共選出67家優秀得獎企業。今年獲獎的企業積極進取、各具特色,實為我國經濟活力的具體代表,由經濟部沈榮津部長親臨頒獎給予鼓勵與支持。

  新創事業獎16家得獎企業中,不少企業都在各自所屬的產業趨勢中嶄露光芒,如科技產業組獲獎的「艾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運用AI智慧技術及搭配智慧型攝影機,可以準確地進行人臉辨識甚至是起火初期即時偵測,快速而有效的達到安控及避免火災擴大的預防。同為科技產業組的「雲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運用AI技術,提供玻片掃描建立數位病理資料庫,透過醫療影像AI,將大量簡單且重複性的工作由電腦執行,讓醫師可執行其他複雜度較高的診斷,提高醫療效率。

  IoT的應用在知識服務組更能體現,如「智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IoT照護推車,並使用轉硬體整合、雲端服務與資料科學技術,讓照護者測量完數據後,即時與照護系統同步至Jubo醫療雲,簡化長照機構的照護流程。而微型企業組的「業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能將所有設有投幣孔的老舊販賣機,轉化開發為IoT自動販賣機,升級行動支付模組並能自動連網,不僅讓消費者可以享受更大的便利性,廠商也可透過後台資訊管理功能,降低補貨等營運成本、即時掌握。此次獲評審特別獎的「稜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毫米波射頻系統BBox,為全球第一個智慧型波束成型天線系統,更同時推出5G產測至關重要的上下變頻裝置UD Box,能有效解決目前OTA產測在高頻衰減的痛點。

  創新研究獎今年37件獲獎標的涵蓋資訊與電子類、機械與自動化類、材料與生技類、服務類及綜合類,除了傳統製造再升級外,更結合創新科技技術,打造新穎生活體驗!力鼎精密整合超高真空泵浦模組、真空反應腔體、輻射加熱模組、紅外線溫控模組,以及腔室隔熱遮罩等相關技術,組成提供300°C高溫及可排除廢氣之高值設備;凡立橙以ECOCO循環經濟系統,運用適當的商業模式,達到環保、店家與廠商三贏,深具創意及教育社會理念。

  小巨人獎得獎的14家企業涵蓋電子、汽車零件、生物科技、醫療設備、半導體、食品整廠機械、民生用品等製造及資訊軟體、出口貿易等,椿揚食品生產客製化休閒食品機械整廠輸出,為亞洲最大休閒食品機械製造廠,為100%臺灣製造;博盛半導體以金氧半場效電晶體之銷售,已取得車規認證,產品線多元,可與國際大廠並駕齊驅;得獎企業均具廣闊的國際視野,敏銳掌握景氣循環,提升我國的能見度與競爭力。

  第18屆新創事業獎16家得獎企業名單如下:科技產業組:艾陽科技(股)公司、雲象科技(股)公司;傳統產業組:二方企業(股)公司、臺灣比爾文化(股)公司;知識服務業組:香港商科科串流(股)公司、偉薩科技有限公司、智齡科技(股)公司、蓬勃國際運動事業(股)公司;微型企業組:他群(股)公司、艾谷思享創(股)公司、晨菱生技(股)公司、開啟基因(股)公司、業安科技(股)公司;評審特別獎:禾餘麥酒(股)公司、森思(股)公司、稜研科技(股)公司。

  第26屆創新研究獎37家得獎企業名單如下:一等一科技(股)公司、力鼎精密(股)公司、上暘光學(股)公司、凡立橙(股)公司、大數據(股)公司、元進莊企業(股)公司、世堡紡織(股)公司、台灣安麗莎醫療器材科技(股)公司、禾生科技(股)公司、光禾感知科技(股)公司、佐益企業(股)公司、佑順發機械(股)公司、怡凌(股)公司、明躍國際健康科技(股)公司、油順精密(股)公司、泛宇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建信資源科技(股)公司、洛科儀器(股)公司、英霸聲學科技(股)公司、恩可語(股)公司、益詮精密(股)公司、乾唐軒美術工藝(股)公司、彬騰企業(股)公司、捷騰光電(股)公司、統百食品(股)公司、凱記科技(股)公司、智耕創新(股)公司、群揚材料工業(股)公司、義晶科技(股)公司、聖僑資訊事業(股)公司、達佛羅企業有限公司、漢穎科技(股)公司、碩奇科技(股)公司、歐群科技(股)公司、緯和有限公司、賽米資訊(股)公司、耀欣數位科技(股)公司。

  第22屆小巨人獎14家得獎企業名單如下:大灃科技(股)公司、世祥汽材製造廠(股)公司、永大食品生技(股)公司、生合生物科技(股)公司、昌臨實業(股)公司、青輔實業(股)公司、威睿科技(股)公司、益詮精密(股)公司、博盛半導體(股)公司、詠基工業(股)公司、椿揚食品機械(股)公司、僑雄實業(股)公司、寬豐工業(股)公司、鋐昇實業(股)公司,各得獎企業致力於其專業領域,重視創新研發與自我突破,不僅提升產業附加價值,更是台灣經濟發展的生力軍!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蘇文玲副處長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203
電子郵件信箱:wenling@moea.gov.tw
本案新聞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郭玲琳科長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213
電子郵件信箱:linglin@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