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15 17:29
商業司

商業服務新亮點 南方進擊創商機

點閱數1372
活動照片1
經濟部商業司為能協助商服業者掌握未來致勝關鍵商機,跳脫傳統經營模式,導入智慧商業服務,今日於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商業服務新亮點 南方進擊創商機」南區聯合成果發表會,現場超過106位商業服務業者齊聚一堂,共同分享最新商業發展趨勢及輔導成果案例。

商業司許專門委員福添表示,南部與東部的中小型商業服務業,面對瞬息萬變的商業脈動,如何順應潮流、滿足市場需求以及升級轉型經營模式,為中小型及微型企業之共同課題。商業司自105年於南部成立商業服務業推動辦公室以來,針對南部與東部之「連鎖加盟品牌經營」、「電子商務行銷推廣」進行相關輔導,協助商服業轉型成長,例如運用社群媒體實戰工作坊,讓南部40家及台東30家業者立即上手、人人都是網紅,直播行銷自家品牌。

隨著AI、5G 技術越來越蓬勃發展,許多中小企業都嘗試朝向數位轉型邁進,將最新科技應用於店家,日前經濟部所公布的「中小型店家數位轉型補助作業」,幫助商圈內的餐飲、零售店家,導入數位科技。每年以1萬家店家為目標,每家以補助3萬元為上限,於今年12月開跑,預計執行3年。另為加速南部及東部的商業服務業發展,經濟部「南部商業服務業推動辦公室」提供企業診斷、人才培育、產業輔導、行銷推廣等服務,以提升我國南部與東部商業服務業之經營、服務、行銷、商業應用等創新模式。

會場更邀請到業者分享許多有趣的議題,如「台東紅寶石跨越中央山脈的奇蹟」,由叮哥茶飲東方大鎮店寇芷菱經理分享,經由本司輔導導入會員集點至連鎖加盟拓展,讓消費者更加瞭解叮哥品牌,並跨越中央山脈拓點至高雄,追求台灣本土、健康自然的茶飲,分享給更多的消費者;「顛覆傳統經營 不賣書的書店賣甚麼?」,是位於屏東業者,大中圖書第二代劉彥甫總經理,分享經由本司輔導ERP系統導入,簡化人工作業、大數據及雲端運算,發展為智慧消費服務後,公司從文教出版升學通路商的角色轉型為整合文創、教育以及育樂,在屏東設置推廣閱讀的空間,是以數位整合,開創書店新世代的最佳轉型案例。

大家都知道做品牌很重要,但不見得知道如何作品牌。為了培養業者從擁有品牌思維的能力到寫出屬於自己的企劃案,本司特別在今年度,藉由開班輔導及對一對一傳授,讓大家吸收到品牌知識,以及如何打造品牌創新行銷,這次特邀請輔導業者台東糖果樂園分享「狂銷200座101大樓的香酥脆奇蹟」,從打造品牌知名度到業績狂銷的秘訣;及龍達化妝品分享「優雅蝴蝶如何從大眾品牌中破繭而出」,透過市場區隔與品牌定位,從平價市場中脫穎而出。

藉由本次活動分享商業服務業的最未來趨勢與商機,搭配經營創新轉型模式的成果分享,期許在瞬息萬變的商業趨勢中,搶先掌握致勝關鍵,為台灣中小型商業服務業帶來新商機。

新聞發言人:商業司 陳秘順 副司長
辦公室電話:2321-2200分機8325 行動電話:0939-945-897
e-mail:mschen@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商業司 翁靜婷 科長
辦公室電話:2321-2200分機8400 行動電話:0987-821-320
e-mail:ctwe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