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22 10:05
中小企業處

女力大放異彩,「第八屆女性創業菁英賽」頒獎典禮,首度結合APEC女性籌資論壇

點閱數1787
中小企業處處長何晉滄(左六)、副處長胡貝蒂(右一)、美國在台協會經濟官 Mr. Ryan Engen(左七)與第八屆女性創業菁英賽共十家獲獎企業.jpg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辦理「第八屆女性創業菁英賽」得獎名單正式揭曉,本屆共有「卓越菁英組」、「傳承創新組」、「科技創新組」以及「新創事業組」4個獎項組別,從全國105位女性創業菁英中,選出10大優秀創業女性,並於11月21日假台北花園大酒店舉行頒獎典禮;今年更首次結合「APEC女性微中小企業籌資商機論壇」,邀請國際產官學界專家與女性創業家匯聚交流,開拓商機與合作可能,展望國際。
  經濟部王美花次長親自出席「APEC女性微中小企業籌資商機論壇」,表達對於女性企業的支持與鼓勵,致詞時更引述今(108)年「APEC第25屆中小企業部長會議」重點,強調APEC會員體透過資金取得、微小型企業數位化與國際化三方面,將更有效地增進女性經濟賦權。「APEC女性微中小企業籌資商機論壇」匯集來自俄國、美國、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菲律賓、越南、墨西哥及我國等9個經濟體公私部門專家及女性企業代表,共同探討女性企業籌資議題。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今年首辦「女性創業加速器」,透過女性專屬創業加速器形式,深度培植優秀女性企業,導入關鍵性資源,有效擴展女性企業規模及加速成長,於會中更宣布明年我國將推動「APEC女性創業加速器倡議」,期帶動亞太地區女性企業資源網絡,活絡女性企業商業活動。
  「女性創業菁英賽」今年邁入第八屆,為國內最受女性創業者關注、並具有指標意義的女性企業競賽。此競賽從5月徵件報名開始,評審委員由行銷、創投、財務等多項專業領域領袖擔任,歷經數月審查過程,選出10位優勝者,創業領域多元,具科技化及國際化趨勢,顯示現在創業女性逐漸擺脫傳統業態模式,朝向更多元面向發展。

    【菁英類-卓越菁英組】
  彥星傳播事業有限公司創辦人劉安立,用溫暖的「家文化」經營哲學,把客戶和夥伴都當成家人,憑藉著走在客戶前端、跟得上時代潮流的敏銳度,坐穩本土媒體採購商的第一把交椅。
  黑沃餐飲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林佩霓,以柔軟、堅毅的女性特質帶領團隊,2年半時間,在臺灣開店達30間門市,獨創咖啡問診技術,區隔與市場普遍餐飲業不同架構發展。
  滙嘉健康生活科技公司董事長楊淑貞,開發出非侵入性光纖生理監測技術,可分辨呼吸中止症類別,具市場潛力,目前在臺灣已有近200家醫療院所使用,並建置AI數據分析平臺,在數位醫療為明日主流下,未來市場能見度極高。
  聯寶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譚明珠,在以男性為主的高科技產業打下一片天,曾生產LED電源產品長達12年,現著重智能電源研發,於電子零組件製造、照明設備製造以及資訊軟體服務等領域,均有亮眼成績。

    【菁英類-傳承創新組】
  金椿茶油工坊副總經理黃捷纓,堅持用真心做好產品、研發茶油料理,為家族事業重新披掛新品牌,立志要用高品質的茶花籽油滋潤周遭所有的人。

    【新創類-科技創新組】
  欣寶智慧環境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曾婷婷,癌症痊癒後決定投入智慧環境產業力抗空汙,研發環境潔淨智慧控制系統,具聰明管理及延續性商業模式。
  醫晟生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如軒,從八仙塵暴事件發現到臺灣醫材缺少羊膜片這類再生醫學相關產品,因此與先生攜手打造臺灣第一家以人體組織為材料的再生醫材公司,獨家取得美國Lifelink之組織庫技術授權,為臺灣第一家取得TFDA核准之公司,擁有技術及專利,具有技術創新優勢。
  鑏詳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滿美,與先生共同專注在綠能生質產業,發展出高效率沼氣發電技術,主要核心技術為廢水處理及汙泥乾燥技術、廢棄物處理工程,具環保及綠能產業競爭優勢。

    【新創類-新創事業組】
  慕渴股份有限公司(鮮乳坊)執行長林曉灣,與夥伴共同發動一場「白色牛奶革命」,致力推廣小農牧場鮮乳,並於營銷中導入溯源概念,與農場的關係不僅僅只是契作,更透過近距離觀察守護農場牛隻健康,用科學方式改善硬體設施,確保牛隻最適當的產乳量。
  樂鑫開發工程有限公司創辦人盧湘凱,在99%是男性從業人員的工程體系中,努力突破傳統框架,利用大數據推算出施工方式及使用壽命,優化及模組化服務帶領海事工程技術升級。

    【精彩,從她開始!】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期許藉由女性創業菁英賽,表揚在各領域有優秀表現的女性企業領導者,也期盼能帶動更多女性朋友勇敢追逐夢想、投入創業,提升臺灣女性經濟力與競爭力,讓世界看見臺灣女力的展現。


第八屆女性創業菁英賽獲獎名單(組別/公司/獲獎人):
菁英類(卓越菁英組)- 彥星傳播事業有限公司 - 劉安立 創辦人
菁英類(卓越菁英組)- 黑沃餐飲股份有限公司 - 林佩霓 創辦人
菁英類(卓越菁英組)- 滙嘉健康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楊淑貞 董事長
菁英類(卓越菁英組)- 聯寶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 譚明珠 董事長
菁英類(傳承創新組)- 金椿茶油工坊有限公司 - 黃捷纓 副總經理
新創類(科技創新組)- 欣寶智慧環境股份有限公司 - 曾婷婷 創辦人
新創類(科技創新組)- 醫晟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 鄭如軒 董事長
新創類(科技創新組)- 鑏詳科技有限公司 - 黃滿美 總經理
新創類(新創事業組)- 慕渴股份有限公司(鮮乳坊) - 林曉灣 執行長
新創類(新創事業組)- 樂鑫開發工程有限公司 - 盧湘凱 創辦人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胡副處長貝蒂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202
電子郵件信箱:bdhu@moea.gov.tw

本案新聞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張科長淑茹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261
電子郵件信箱:srcha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