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22 15:30
國營事業委員會

行政院108年10月18日核定「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經濟部將依規定儘速落實總統對雅美/達悟族人的承諾

點閱數6233
蘭嶼貯存場自民國71年啟用迄今,在原能會及台電的監測下,蘭嶼地區各項輻射監測結果均在自然背景輻射變動範圍內,圖片為台電公司蘭嶼貯存場。
行政院108年10月18日核定「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經濟部將依規定儘速落實總統對雅美/達悟族人的承諾

蔡總統於本(22)日視察臺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時特別關心「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後續辦理情形,並特別邀請蘭嶼鄉親至現場共同見證政府照顧雅美/達悟族人的承諾。
105年8月15日蔡總統參訪蘭嶼時承諾對於政府將低階核廢料放置在蘭嶼的真相展開調查並將給予補償。行政院於105年10月成立「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至107年7月完成「核廢料蘭嶼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報告書」,結論顯示蘭嶼貯存場之設置與決策,蘭嶼雅美/達悟族人應不知情,核廢料進駐蘭嶼固然是時空背景下之政策抉擇,然已造成蘭嶼地區原住民族傳統生活、地理環境、社會經濟及雅美/達悟族人身心健康等多方面不利影響,因此政府應提出補救措施,彌補族人所受損失與傷害。
行政院旋由林萬億政務委員邀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周貴光委員、原民會、經濟部與蘭嶼鄉親代表共同擬訂「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由經濟部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捐助25.5億元「回溯補償金」及每3年2.2億元「土地配套補償金」。前者成立財團法人由多數雅美/達悟族人代表本於原住民自治精神組成董事會負責辦理族人之生活福祉事項,包括醫療及長期照顧、急難救助、經濟產業及基礎建設、文化及民族教育活動、原住民祭典、國際交流、族部落或社區發展及營造、獎助學金及交通補助等;後者則由蘭嶼鄉公所、蘭嶼鄉民代表會循政府預算程序運用。
「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已於108年10月18日由行政院蘇院長核定,經濟部將儘速協助蘭嶼鄉親辦理諸如基金會登記等相關事項,俾及早落實對蘭嶼地區長期社經發展受限的補償,完成蔡總統對於蘭嶼雅美/達悟族人的承諾。

經濟部國營會發言人:胡文中主任
辦公室電話:02-23713161-212
行動電話:0922-042-786
e-mail:wch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李文欽科長
辦公室電話:02-23713161-671
行動電話:0928-233-679
e-mail:wklee@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