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22 15:57
投資業務處

響應臺商回臺投資,8家中小企業跟進擴產拚經濟

點閱數2449
經濟部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2)日「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第18次聯審會議,通過8家來自各地的中小企業悍將投資超過25億元,包括立盈環保科技、信永興工業、忠鍵工廠、東鎮金屬、廷鑫興業、盟鑫金屬、佳圓軸承、國韶實業。目前本方案已通過68家中小企業、總投資金額超過329億元,可帶來2,776個本國就業機會。

立盈環保是臺灣環保「煉金術士」,配合政府工業減廢、廢棄物資源化政策,以創新技術將晶圓半導體、液晶顯示器面板與太陽能電池等三大產業製程中產生的氟化鈣汙泥,轉化為煉鋼不可缺的人造螢石,取代進口天然螢石,包辦台積電、聯電、美光、世界先進、南亞科等國際大廠,是業界唯一獲得工業局核發三大產業氟化鈣汙泥再利用許可的業者,潛力無限。由於上游客戶台積電新產能將於109年陸續開出、華邦電及力晶半導體新廠已動工,未來氟化鈣汙泥處理需求勢必大增。加上轉化後的人工螢石產品,在價格與品質的競爭力皆大幅勝出天然螢石,已經取得下游中鋼、燁聯等鋼廠認證採用,多家國外鋼廠也有意採購,急需擴大產能滿足需求量,因此立盈決定投入4千萬元在桃園既有平鎮廠新增全自動化產線,積極研發提升再利用產品的附加價值,進而取得特殊鋼鐵製程的訂單,行銷海外,延長資源生命週期,落實循環經濟。

位於手工具產業大本營台中的信永興工業,早期從釘槍零件代工起家,曾經轉型為自行車零件加工,自行車產業出走後重返專業型釘槍零件老本行,以美國Stanley Black & Decker集團旗下釘槍大廠偉全為主要代工客戶。臺灣中高階手工具代工居世界第一,全球每3支釘槍就有1支來自臺灣,尤以歐美市場為大宗。美中貿易戰促使Stanley Black & Decker將集團全數釘槍產能轉移至臺灣偉全,同時加速中國製零件改為台灣生產的進程。預估109年臺灣偉全將成為全球最大釘槍廠,為了因應Stanley Black & Decker集團零件國產化的訂單,信永興決定投資3.5億元在台中大里新建廠房,擴增撞針成品與脫蠟鑄造零件加工的產能,導入新型加工設備與自動倉儲系統,提升品質與效率。

同樣是台中手工具產業供應鏈的忠鍵工廠,深耕台灣40餘年,以家庭代工小螺絲起家,歷經多次挑戰與轉型,在中部產業群聚效應影響下生產板手關鍵零件。以「齒型冷鍛」核心技術打造的440H合金鋼材深獲客戶喜愛,成為全球手工具與電動工具領導商APEX、Stanley Black & Decker分公司史丹利七和的前10大臺灣零件供應商。為了與短交期、少量多樣市場趨勢接軌,忠鍵將投資3.4億元進行鍛造工廠智慧化,新增模具部門提升鍛造能量,全力進攻國際市場。

東鎮金屬已累積20年高品質金屬衛浴配件製造經驗,加工精細質量高,是廚衛五金配件龍頭美商摩恩(MOEN)主要供應商,也獲得日本市占率第一TOTO、澳洲最大衛浴產品供應商Reece等國際大廠青睞,外銷比例超過8成,在全球衛浴供應鏈中具有關鍵地位。美中貿易戰後,美國客戶將原本中國製造商生產的訂單大量轉移至台灣,為了增加產能,決定投資逾5億元擴建臺中外埔現有廠房,導入智慧化機械與自動化倉儲設備。考量人口老化及行動不便者的衛浴需求,此次投資將以安全系列衛浴配件為導向,為各年齡層消費者提供更安全的居家衛浴設備,可帶來80個本國就業機會。

廷鑫興業是鋁合金相關產品的原料製造廠,以高精密技術實力聞名業界,具備頂級鋁合金製程設備,可提供3.5吋~12吋規格齊全的高附加價值產品,是亞洲目前唯一有能力供應船舶、航太、電動車等產業鋁合金扣件材料的廠家,預期在輕量化趨勢下需求將大增。近年跨足生醫市場,與成大及成大醫院共同合作研製生物可吸收降解型鎂合金醫材,獲得亞洲唯一鎂醫材發明專利;107年亦結盟工研院雷射積層製造中心,以3D列印技術製作鎂合金頸椎板,並且獲准進駐南科路科園區,108年開始在成大醫學院進行鎂醫材人體臨床試驗計畫。受惠貿易戰產生轉單效應,目前產線滿載,預計今年下半年將再遷回二條產線,為滿足產能需求及未來規劃,決定投資超過6億元導入智慧機械,生產高階鋁合金與醫材用鎂合金產品,並成立材料研發暨認證中心,強化研發下世代高階鋁合金盤元與新型鎂合金系統,讓廷鑫在世界舞台大放異彩,可創造46個本國工作機會。

盟鑫金屬深耕屏東枋寮屏南工業區25年,客製化生產生活周遭看得到、摸得到、使用到的各種領域金屬製品,是台灣第一條鋼鐵表面特殊覆膜處理的工廠,也是亞洲除了日本外第一間生產高階家電用鏡面覆膜鋼鐵的企業,以3大自有品牌打造機能與美學的創新鋼品,翻轉鋼鐵黑手的刻板印象,獲得多項專利與獎項肯定。為了延伸「高度客製化」、「塗料高分子配方」、「綠能前瞻生產技術」三大核心競爭力,決定投資1.8億元在屏東枋寮現有廠房新增智慧化產線、擴建新高分子研發中心,並且布局新材料專利,以成為全球最專業客製化鋼場的願景邁進。

佳圓軸承的「滾柱」多元應用在高剛性、高精度的線性傳動元件、工業/醫療用機器人及高階檢驗儀器上,比滾珠更耐用、負載更大、噪音更小,是產業鏈關鍵中的關鍵。而且佳圓的滾柱具有領先業界的修整線滾柱技術,產品精度已經達JIS G1最高等級,與日歐大廠不分軒輊,但是僅為中價位,更具競爭優勢。滾柱產品90%供應母公司銀泰科技,配合銀泰擴大在臺投資設廠計畫,預估產能可增加2.5倍,為了使母公司供貨正常,加上半導體設備、光學鏡頭、手機元件等中下游客戶持續高成長,佳圓將配合擴大產能,在桃園平鎮投入1.7億元布局智慧化產線,提升製程效率,使臺灣本土高精度產品與世界級產品並駕齊驅。

國韶實業代理全球最大醫療消毒藥水集團Metrex相關產品,更是國內75%藥用醫療酒精液領導品牌,客戶遍及全臺各大醫學中心、區域級醫院、藥局盤商,市場拓及越南,107年取得GDP藥品優良運銷規範許可。國韶目前自用倉儲皆為租賃成本極高,看準市面上GDP倉儲供不應求,決定投資逾2億元在桃園、彰化、高雄打造全台首座可存放GDP一般藥品與危險藥品的智慧化倉儲設備,滿足自用與出租,以確保藥品存放安全,成為居家與醫療安全堅強後盾。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代理營運長何坤松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