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22 17:33
中小企業處

「行動支付聯合成果展」,行動支付創造優質消費新生活

點閱數1277
壓縮圖1:國發會聯同經濟部等15個機關共同推動行動支付,成果展盛大開幕.jpg
  行動支付已是數位經濟時代不可或缺的一環,為協助我國企業掌握數位經濟商機,擴大民眾體驗消費世界的未來趨勢,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於本(22)日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辦「行動支付聯合成果展」活動盛大登場,由經濟部王美花政務次長致詞,並邀請國發會陳美伶主委及各部會首長親臨現場。
  繼106年行動支付購物節大獲好評後,經濟部再次舉辦行動支付感恩季,呈現行政院各部會齊心協力推動行動支付豐碩成果,現場展示包含便利商店、連鎖餐飲、交通、校園、醫療、觀光、稅費等多面向的應用,亦有販售小農、文創商品,讓消費者可體驗行動支付購物,有感「行動生活」。
  經濟部並與連鎖咖啡、餐飲、便利商店、旅宿業者、伴手禮業者、文創業者等300家企業,在全台7,500個據點為期1個月,共同攜手合作推出高額行動支付消費優惠,吸引民眾親身體驗,增加對行動支付應用之瞭解與認識,增添行動支付購物樂趣。
  依據國際研究機構Statista預測,2022年全球行動支付金額將達1.3兆美元,臺灣市場依據金管會今(108)年9月最新公布統計數據,1-9月行動支付總交易金額達761.4億元,顯示行動支付已深入我們的生活之中。
  國發會、經濟部等15個機關為達成行政院宣示2025年行動支付普及率達成90%之目標,共同依「完備基礎環境」、「擴大應用場域」、「加強體驗行銷」三大主軸推動行動支付。
  民眾繳費服務方面,現已達成水電油氣帳單、稅費、規費等114項繳費一指搞定;在交通觀光方面可一機在手遍遊臺灣,高鐵、台鐵、機捷、高捷及國道休息站等都接受行動支付付款;民生消費面,四大超商、連鎖餐飲、半數以上大專院校及近九成醫院可以隨嗶隨付;賦稅、法規、資安方面也積極作為,為行動支付搭建良好基礎建設。
  經濟部王次長致詞時表示,10月起攜手支付業者加碼於329個商圈推出15%以上行動支付消費回饋;11月20日起每年協助1萬家商圈內之餐飲、零售店家,每家最高3萬元的數位服務系統租用經費,藉以刺激消費,帶動商機。
  行動支付不僅是讓民眾多一種支付工具而已,最有價值的在於過程中所蒐集的數據,經過分析處理後,可用來預測消費行為,及作為政府規劃政策的參考,期待未來看到國內更多的行動支付創新應用發展。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胡貝蒂副處長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分機202
電子郵件信箱:bdh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知識資訊組 陳碧紅科長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分機337
電子郵件信箱:cbh@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