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27 15:02
秘書室

曾文生:減煤需要努力的汗水,不是政治人物的口水

點閱數1733
有關中火減煤議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2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政府持續減煤,今年預計用煤量將低於1300萬噸,比張善政先生擔任行政院正副院長時,已經減少超過500萬噸。張善政批評用癌發電,完全是鬼扯,如果他的論述成立,那張善政才是真正用癌發電的真兇。

曾文生表示,中火的10部機組,都是國民黨政府興建。但民進黨執政一路減煤,中火的用煤量,已經從2014年的1839萬噸,減到今年預計低於1300萬噸,空汙排放也持續減低。民進黨政府是「減量一直做,今年減最多」,完全不知道讓中火用煤量高達1800萬公噸、真正讓台中人用肺發電的張善政,有什麼資格說三道四。

曾文生說明,台電公司收到台中市政府發的許可證上,明白載明:今(2019)年的「全廠生煤年用量不得超過1600萬公噸」,但中火依然持續減煤,今年用量已可低於1300萬噸。即使按照台中市政府的許可證要求,也是明(2020)年才要做到減煤四成(約1260萬噸)。中市府卻在11月20日突然發文來說,當時的公文「誤繕」、寫錯了,應該是今年就要減,完全違法依法行政的原則。

此外,曾文生說,所謂增加10%的爭議也是市府搞烏龍。事實上,10%的容許差值,是根據已經施行18年的「固定污染源設置操作及燃料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這是確確實實「白紙黑字」的法令,同時也寫在市府發給中火的操作許可證上,台電是一直都是依照環保署主管的法令依法行政。

曾文生強調,現在台中市政府說,過去的公文不算數,是寫錯、「誤繕」,明文寫在操作許可證上的資訊,也可以不承認。公文不算數、許可證也不算數,這種不斷變卦的作為,破壞行政跟法治的基礎。中市府也不應該為了政治操作,置基層公務人員於違法風險之中。

曾文生呼籲,電是大家都要用。台商回台投資,也有很多企業選擇在台中投資,讓台中市的用電量持續提升。根據台電統計,中部地區的用電已有超過八成的時間,需要其他地方支援。中市府應該考慮整個國家的供電穩定,更不要讓公務員無端承受違法風險。

發言人:台電公司 徐造華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新聞聯絡人:經濟部秘書室 賈志強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0921-540-322
Email:ccchia@moea.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