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28 08:00
中央地質調查所

歷時四年地調所公布最後一波土壤液化潛勢圖

點閱數1827
臺灣土壤液化潛勢圖
105年0206美濃地震發生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奉行政院指示,公開全臺土壤液化潛勢圖。距第一次公開至今,歷時4年,地調所將於今年11月28日中午12時,公布最後一波土壤液化潛勢圖,公開範圍包括基隆市、桃園市、苗栗縣、南投縣及臺東縣等地區,並上網開放民眾查詢。 (網址: https://www.moeacgs.gov.tw/2019.htm)
地調所於105年3月14日公開第一波全臺8縣市的土壤液化潛勢圖,並於同年12月16日再次公開第二波5縣市的土壤液化潛勢圖,今年(108)3月25日公開第三波5縣市的土壤液化潛勢圖,11月28日再公開最後一波縣市,歷經4年,中央地質調查所補上最後一塊拼圖,完成全臺土壤液化潛勢初級圖資公開作業的里程碑。
地調所首次公開土壤液化潛勢圖時,當日創造超過172萬5千人次的查詢及瀏覽紀錄,一週內更達到360萬人次查詢,迄今已累積超過708萬人次(近期每月約7萬人次),由此可瞭解,大眾對土壤液化資訊公開有殷切的需求。第四波土壤液化潛勢圖的公開,地調所已做好萬全準備,民眾能一路順暢查詢自家的土壤液化潛勢資料。土壤液化,以目前的工程技術都可以處理改良,民眾可由網路查詢瞭解是否位於土壤液化區,也可在查詢系統下載土壤液化問與答,瞭解後續之因應與地質改良建議。
地調所會接續與縣市政府合作,辦理土壤液化圖資精進之工作,提供更完善的圖資,以做為民眾瞭解居住安全以及政府推動都市更新與防災之參考。
相關檔案
歷時四年地調所公布最後一波土壤液化潛勢圖
開啟歷時四年地調所公布最後一波土壤液化潛勢圖.odt檔 649.74KB
開啟歷時四年地調所公布最後一波土壤液化潛勢圖.pdf檔 868.52KB
聯絡資訊
發言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曹恕中 代理所長:
聯絡電話:(02)29429306、0905-186135
電子郵件信箱:tsaosj@moeacgs.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環境與工程地質組 紀宗吉 組長:
聯絡電話:(02)29462793轉258、0952-717823
電子郵件信箱: chitc@moeacg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