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28 15:51
工業局

厚植亞太產業合作平台 助業者群力開拓新南向

點閱數1724
新南向新書發表會
  經濟部與全國工業總會共組「亞太產業合作平台」,迄今已邁入第3年,協助臺灣業者布局新南向國家成果豐碩,期透過成功案例的分享,鼓勵更多企業加入,特於11月28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辦2019亞太產業鏈結成果論壇暨「心南向 新成長–系列三︰厚植引領新南向的亞太平台」新書發表會,近400位產官學研代表熱烈參與。
  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於致詞中指出,特別感謝全國工業總會與經濟部共組「亞太產業合作平台」,在紡織、食品、生技醫藥、自動化、資訊服務、船舶、水資源管理、人才培訓等領域上都有具體的合作商機及成功的合作案例,例如今天在發表會中現身說法的健富造船,即將在印尼建造玻璃纖維(FRP)造船廠。在本局今天發表的「心南向 新成長」系列三「厚植引領新南向的亞太平台」書中,還收錄了很多像這樣的成功案例,提供企業思考新南向布局策略最有價值的參考。
  工業總會詹正田副理事長於致詞中表示,美中貿易摩擦持續延燒,全球供應鏈開始移轉,在這個情況下,臺灣廠商必須尋求不同的生產、銷售與經營模式,和亞太各國進行產業合作,穩固台灣產業的地位,繼續保持優勢,工業總會「亞太產業合作推動委員會」,3年來於印尼、泰國、印度、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6國,舉辦了18場雙邊論壇,獲得產業界熱烈迴響,也帶來實際合作成果。
  行政院龔明鑫政務委員於致詞中指出,美中貿易摩擦持續擴大,回臺投資和前往新南向國家設廠成為臺商分散風險、調整生產布局的重要選項,政府積極協助業者將高階產品移轉回臺生產,此外,著眼於新南向6國3.1兆美元的消費市場規模,除了產業鏈布局之外,也協助業者開拓新南向內需市場商機。
  由經濟部工業局出版的「心南向 新成長」系列書籍,今天推出第三本書「厚植引領新南向的亞太平台」。書中收錄今年度23家成功企業案例,藉由新書發表鼓勵更多的企業善用亞太產業合作平台的資源,持續深化與新南向國家的夥伴關係,開創更大的商機。
  發表會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張超群副所長進行亞太產業鏈結成果說明暨新書導讀,財訊雙週刊謝金河社長進行論壇引言,並邀請4位參與亞太產業合作平台,開發新南向市場有成的企業分享經驗,包括︰透過船舶中心協助,即將在印尼建造船廠的健富造船;在資策會牽線下,將智慧教室推進新南向教育市場的網奕資訊;經由工研院技術加值,從農業廢棄物提煉高附加價值營養素,進而跨足保健生技業務的全宇生技;由台創中心搭橋,成功運用循環經濟材料,進軍泰馬設計市場的點睛設計。
  面對美中貿易摩擦的發展,經濟部將持續攜手全國工業總會「亞太產業合作平台」,推動新南向重點國家的產業合作,分散出口市場及生產基地,也為業者創造開拓新南向國家內需市場的商機。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產業政策組周崇斌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601、0939-695369
電子郵件信箱:cbjou@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