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30 07:00
工業局

設計+循環材料 民生化工分團協助傳統建材產業創造加值

點閱數1132
運用資源回收技術及帶入設計能量,讓石材廢餘料循環使用
近年在經濟部工業局推動循環經濟之產業輔導政策及石材業新生代勇於創新下,讓石材業有機會與市場對話,拉近消費市場距離。石材產業第二代、第三代陸續就位,傳承上一代經驗亦勇於接受市場變革的挑戰,除了穩固既有市場,也開展產業與市場「對話」能力。石材業新世代認為除了使產品高值化外,尚需為符合國內市場下個世代需要轉型。隨著生活水平與環保材質製品需求提升,歐美國家已開始大量採用石材邊餘料,再製成新式綠色材料,或再加以改良開發成高循環價值建材。
在工業局「108年特色產業高值化應用輔導與推廣計畫」中,由執行單位財團法人石資中心所輔導之瑩大有限公司,其於民國62年成立,並在花蓮縣吉安鄉建立分類回收石材工廠,從事加工再製碎石,洗石子及傳統水磨石子地板,陸續引進全自動生產線機器賦予產品更加圓潤增添質感,再加上透過開發各式模具產製成各項預鑄洗石子景觀產品及環保地磚,第二代公司負責人石桓圳董事長接班後,積極開拓廢棄石材餘料之技術能量。近年來天然資源與石材原料之匱乏日益增加,以及環境永續循環經濟政策的倡導下,透過科專計畫之輔導及導入設計,將石材產業製程之循環回收石粒(粉)料,進行顆粒佈料及調色等外觀規劃,最後以水泥應用複合技術,開發出有別於傳統「磨石仔地板」的新型循環水磨石產品,其最大的好處是將原石材加工業的邊餘料,經回收、粉碎、重組不斷的循環應用方式,讓廢棄物不再只是廢棄物,搖身成為多元應用且具彈性之新式建材。
為持續推廣石材產業新價值,將上述導入設計、循環製造及應用加值之輔導成果,於雜誌媒體《La Vie》11月所舉辦之「2019台灣創意力100」活動登場,將瑩大有限公司開發的黑白兩色新式循環石材水磨石,藉由倫敦設計雙年展台灣館策展人曾熙凱設計師操刀設計,其與恆昌石業有限公司將活動獎盃加工成型,贈予100位於台灣各領域努力傑出之得獎者。石材加工之邊餘料及碎石,重新凝結成為新材料,不僅契合循環經濟,更加深獎盃本身欲傳達的理念。
過去傳統產業面臨轉型時,皆對於既有產業供應鏈產生衝擊。這次利用石材加工產業回收與加工體制為基礎,透過導入設計與技術輔導,產業餘廢料經回收、粉碎、再製、加值(質)再一次地進入循環,證明了傳統石材加工產業,亦能投入循環經濟的供應鏈中,並找到成功轉型的機會。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民生化工組翁谷松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331、0929-107583
電子郵件信箱:ksweng@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