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29 18:31
投資業務處

投資臺灣3大方案已達8,039億元 展現臺灣強大製造實力

點閱數1799
今(29)日「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第19次聯審會議的6家中小企業,也都是臥虎藏龍的臺灣之光,包括誌懋、群竣實業、妙印精機、達佛羅、宏名鑄造、龍熙企業,將投資超過15億元進行產業升級,創造223個本國工作機會。

誌懋是臺灣最大木地板製造廠,正如品牌名稱Ua Floors的臺語意涵「Ua=細緻」,從嚴選五大洲木材原料、先進製程、持續研發遠紅外線、抗菌等專利技術提升附加價值,都可見對品質的用心執著,臺灣精品獎及MIT金選獎等獲獎連連,成功將產品鋪進美國五角大廈、紐約曼哈頓57街頂級豪宅、美國/香港DeBeer鑽石門市、世界第一高樓杜拜哈里發塔、韓國D-Cube購物中心、臺灣故宮南院、蘋果直營店、敦南誠品等地。看準臺灣石化原材料品質穩定、塑膠回收機制完善,誌懋決定投資逾2億元在嘉義馬稠後產業園區增設石塑地板產線,讓MIT鋪往世界各地,可為大嘉義地區帶來55個本國就業機會。

在襪子故鄉彰化社頭打拼超過20年的群竣實業,以持續開發創新、少量多樣客製化、勇於投資新設備創造產品優勢,在嚴重衰退的襪業中衝出新利基,除了開發多功能防水透濕襪,也鎖定量少質精花俏的限量卡通襪,成功打入高標準的歐美與日本市場,成為臺灣外銷防水襪龍頭與日本OEM卡通授權襪最大供貨商。不僅如此,也與Sanrio、Disney、Costco、Walmart、K-mart等各大國際品牌合作,於逆勢中持續成長。為了增加產能提高國際競爭力,群竣決定投資逾8千萬元在彰化社頭織襪產業園區增設智慧化產線,導入自動化機械設備,並透過智能監控設備提高效能,讓更多臺灣精品襪踏上世界舞臺。(可創造13個本國就業機會)。

妙印精機深耕網版印刷設備30餘年,以自有品牌Built-In提供印刷電路板(PCB)、軟性印刷電路板(FPCB)、生物試劑、觸控面板(Touch Panel)、導光板、玻璃面板、車載玻璃等高附加價值產品的量產印刷製程。因應智慧電動車、車載觸控玻璃、柔性面板、5G等產業興起,加上美中貿易戰推升企業在臺投資,帶動智慧化高精密網印機高度需求。由於現有生產基地廠齡逾30年,規模已不敷需求,妙印決定在臺中霧峰工業區投資超過2億元,擴建全新智慧化廠房以生產客製化與高單價網印設備,同時針對AI科技新品設立研發實驗室,以掌握日益增加的商機,可創造28個本國工作機會。

達佛羅是臺灣工具機產業機電整合應用技術的先驅,以 MICROCUT與AXILE雙品牌行銷全球55國,尤以歐洲和北美為大宗,其中走高階路線的AXILE以智能化技術進軍航太、自動化模具和醫療藍海市場,擺脫低價競爭,成為全球僅次於德國DMG、Hermie與瑞士GF+的五軸機械第4大品牌,為臺灣工具機在國際市場贏得一席之地,也榮獲創新研究獎和臺灣精品金質獎。為了拓展高階工具機市場,達佛羅將在臺中大雅投入超過4億元新建五軸機專用廠房、帶來74個本國就業機會,以成為臺灣最大高階工具機供應商為目標。

宏名鑄造是中部地區知名鑄造廠之一,40餘年來致力提升技術與減汙降噪,力求更高品質機械零組件與國際接軌。鑄造業是機械產業源頭,臺灣鑄造產業鏈結構完整,廣泛應用在工具機、汽機車、航太機械、國防、生醫,紡織等多項高附加價值產業,為了擺脫既定3K印象,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宏名將投資逾3億元在苗栗三義興建三期廠房,安裝5噸高週波熔解爐,提升單一生產鑄件產能,並導入智慧機械,將可創造46個本國就業機會,讓臺灣鑄造品成為高品質、高穩定、高技術層次的象徵,推升出口產值。

龍熙企業以超過二萬多種品質高於業界標準的手工具款式行銷歐洲、中東及中國大陸,近期成功導入美國通路。手工具對歐美消費市場向來是一大需求,潛在商機龐大,龍熙選擇投資逾1億元在臺中大里工業區擴廠新增智慧化產線,透過更新設備、改善製程彈性,朝高附加價值產品轉型,增進企業競爭力與獲利極大化。(可創造10個本國就業機會)。

因應美中貿易摩擦全球經貿環境改變,經濟部推出投資臺灣3大方案,迄今已有257家廠商申請,投資金額達8,039億元,將可增加本國就業機會達64,388人。其中「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自今年7月上路,已審核通過74家企業,總投資金額約為344億元,為地方帶來近3,000個本國就業機會,以工具機、機械業為大宗,後續還有超過60家廠商排隊待審。為了因應中小企業投資臺灣熱潮,行政院正式拍板加碼方案貸款額度至5倍1,000億元,顯示政府照顧中小企業的決心。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