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30 14:09
台灣電力公司

中火努力減排減煤 數字會說話 不容口水誣衊

點閱數924
台中電廠用煤量議題各界關切,台電今(30)日表示,數字會說話,台中電廠自106年起用煤量明顯下降,今(108)年更在1300萬公噸以下。台電在供電穩定的前提下,10年來持續進行環保改善工程,與10年前比較,排放量減少達35%。台電指出,台灣正處於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不管是台中電廠,還是全國燃煤用量,今年較去年顯著下降,台中電廠減煤方向已相當明確,109年達成減煤四成,即1260萬公噸目標指日可待,請民眾相信台電有能力、且持續主動透過源頭減煤、管末處理的方式,在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間取得平衡。

台電說明,近年來中部地區於秋冬季節AQI指數顯著上升,台電為配合改善空氣品質,加上有其它電廠加入供電系統,中火近5年開始減煤降載,108年用煤量將降至1300萬公噸以下,較103年更減少達500萬公噸。

此外台電重申,依中央法規與台中市政府核發的操作許可證,雖均載明有10%容許差值,但中市府核可中火今年用煤量不是1104萬噸,而是1600萬噸,在台電努力減煤下,預計台中電廠全年用煤可降至1300萬噸以下,許可使用量都不會超過,更大減300萬噸,哪裡還會動用到容許差值?又哪來的「台電要多用100萬噸的煤來發電」的虛構情節,數字會說話,不容有心人士操弄誣衊!

台電呼籲,地方政府改善空污不能僅把矛頭指向火力電廠,忘了空污改善應全面治理的道理。而就電廠而言,管末處理往往比單純減煤更有效。台中電廠自運轉以來,持續強化空污防治設備,106年起更展開環保改善AQCS工程。去年台中電廠排放為近十年來新低點,相較於近十年的排放高峰100年的排放,減排達35%。

台電也強調,能源轉型已開始步上軌道。台電透過降載、環保停機等短期減煤措施,努力調度穩定供電,再加上中期持續投入環保改善工作,兼顧穩供與環保的努力有了初步成果。台電籲請民眾相信,穩供與環保必定可以兩全其美,不需要犧牲誰。

台電表示,台電全力推動減煤,且已取得重大成果,但台電也希望各界了解,電力是所有人生活所需,減煤須要按部就班,不能躁進,而影響供電,藉由搭配環保改善措施,從排放進行管制,「減煤很好,環保減排更好」,才能相得益彰。

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發電處李崇賓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500/0939-170-431

Email:u855662@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環境保護處劉源隆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00/0972-103-889

E-mail:u854315@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