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02 16:37
水利署

開發再生水供應高科技產業! 臺南地區催生第二座再生水廠-安平再生水廠

點閱數1388
王副署長致詞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科技部南科管理局副局長蘇振剛及臺南市政府市長黃偉哲,今(2)日下午於臺南大億麗緻酒店,共同簽署臺南市安平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回收再利用推動計畫合作意向書,三部一市共同推動安平水資源回收中心再生水資源開發,為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穩定供水,再創新頁。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為南臺灣高科技產業發展重鎮,用水需求的穩定供應,對臺南地區的產業發展,以及我國高科技產業保持領先地位至為關鍵,因此,國內首座供應予高科技產業之再生水廠-永康水資源回收中心即在臺南推動,並已於今(108)年3月動工興建。臺南第二座再生水廠-安平廠,在經濟部、內政部、科技部及臺南市政府聯手推動下,也即將動工興建,第一期工程預計於民國111年完工,可生產每日1萬噸再生水供應南部科學工業園區臺南園區高科技產業使用,全期工程預計於民國113年完工,屆時再生水供應量更可提升至每日3.75萬噸。透過再生水廠將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再生後供工業使用,讓下水道系統建設不僅具有水污染防治的功能,更可以將黑水轉變為藍金,創造污水下水道的最大價值。
 
  安平廠為行政院「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示範推動方案」六座示範案之一,今日合作意向書的簽訂,將更積極啟動事權機關聯手推動安平廠的計畫。再生水廠全期規模為每日產製3.75萬噸供應南部科學工業園區臺南園區,經供需媒合後,主要用水者為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顯示高科技產業對於水資源永續循環再利用之重視。
 
  水利署指出,政府推動再生水實廠建設,一方面可減緩區域水資源開發及調度壓力,維持社會及經濟發展,另一方面透過政府帶頭投資興建,累積我國再生水發展經驗,並使國內再生水相關產業有機會相互合作及系統性整合,厚植國內再生水產業之國際競爭力,促使國內再生水產業及技術蓬勃發展。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綜合企劃組 組長 郭純伶
e-mail:A600010@ 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30 行動電話:098831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