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03 11:04
工業局

智慧健康社區共同照護,迎向高齡化社會

點閱數902
台灣107年高齡人口(65歲以上)已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而55-64歲民眾患慢性病者佔40.68%,65歲以上增加為64.88%。面對高齡化社會、慢性病普及率高、照護服務資源不均、服務建置與維運成本高等問題,經濟部工業局「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於高雄、屏東、澎湖等縣市推動「雄健康打造智慧樂活社區共照應用服務」,在高屏澎13行政區建置120處社區健康服務據點,串連200餘間合作醫療院所診間資訊與服務,試煉健康照護商業模式,目前已累積高達12萬名註冊會員,其中50歲以上熟齡族使用率約佔7成;於個人健康端的應用,已累計超過100萬人次的服務使用與健康紀錄瀏覽次數。
「雄健康」主導廠商中華電信以IT技術服務,聯合新創公司「先進醫資」的軟實力,打造社區共照生態系與創新遠距照護平台,為融入民眾生活接地氣。民眾可於計畫所打造之健康服務據點,使用整合式生理健康量測站,利用雲端平台紀錄並長期追蹤個人健康數據變化,並到計畫合作醫療院所與診間,讓醫師利用個人健康紀錄進行諮詢與輔助診療。此外,計畫團隊更透過參與如高雄萬年季、澎湖花火節、屏東設計展等大型活動,辦理社區及醫院衛教健康講座、失智篩選等活動,將原本嚴肅無趣的醫療事務或健康促進融入民眾生活。計畫執行至今,相關服務也已擴展到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國。未來將朝滿足醫院端量測需求、智慧化社區自主健康營造,以及職場健康檢查等商業模式發展。
為借助業者發展智慧服務經驗,並與縣市政府進行深度交流,於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召開之「智慧城鄉溝通平台第九次會議」,向22縣市及相關中央部會分享推動智慧應用經驗,科會辦蔡志宏執秘表示,這類社區共照或健康照護專案的推行,在改善民眾生活上,具有許多公益效應,政府專案補助的效益在驗證可行,調整出最佳化解決方案,但更樂見各專案能夠獲得良好商業模式永續經營。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李純孝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11、0921-410365
電子郵件信箱:cslee2@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