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06 08:15
工業局

2019金點設計獎、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揭曉!台灣設計表現突出 囊括19件居冠

點閱數997
得獎者大合照
   設計圈年度盛事「2019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昨(5)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隆重舉行,象徵最高榮譽的「年度最佳設計獎」揭曉!今年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參賽件數創下新高,共收到全球31國、高達7,937件作品,由台、日、義、美等設計領域專家組成之評審團共同評選,經過熱烈討論,最後選出30件「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2件「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及3件「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競爭激烈,其中台灣囊括19件,表現最為突出。
   今年劉耕名導演四度率領甲蟲創意團隊(Bito)為頒獎典禮視覺形象操刀,典禮主題為「23:59的饗宴」,以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為著力點,傳達明天來臨的前一秒,設計師們透過設計思考提出解決之道,將全球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轉化為一場激盪創新的盛宴。
   今年金點設計獎報名總件數多達3,091件,吸引全球23國的設計師及廠商共同角逐。最後評審團選出30件得獎作品,包括產品設計類8件、傳達設計類9件、空間設計類11件、整合設計類2件。在30件年度設計獎中,有2件作品又分別獲得「年度特別獎-循環設計」、「年度特別獎-社會設計」的肯定,分別為台灣的「HMM玻璃杯」及「海廢圖騰」。「世界設計組織」(WDO)前任理事長路易莎.博切多表示,從本屆獲獎作品中看到許多永續設計,值得肯定,期待未來有更多設計師及企業投入參與。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教授阮慶岳則發現「人性化」的設計趨勢,尤其是台灣的產品設計,可以看到人和物件的關係是可親近、有溫度的。
   金點概念設計獎報名總件數達4,846件,作品橫跨5大洲、24國,最後3件作品脫穎而出,各抱回獎金40萬元,分別為台灣的「器物的聲音百科」、「兵體」,及中國大陸的動畫作品「 Deadline」。tonychi 創辦人季裕棠提到,許多作品具有強烈的自我觀點和哲學性,有些甚至帶有叛逆的態度,深具反思性。對於未來的參賽者,行人文化實驗室創辦人廖美立則建議,在物質過剩的年代,設計師可以從設計過程出發,學習每一個環節,為自己找出最佳定位。
   今年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共收到全球31國、近8千件的作品,在設計圈已是不容錯過的指標獎項。許多金點設計獎的優秀作品因此被世界看見,而不少金點概念設計獎得獎者在獲獎後,持續研發、透過集資上線,讓夢想成真。在未來,期待集結更多全球的好設計,進而帶動國內產業重視設計,同時讓世界看見台灣豐沛的設計能量。詳細資訊請隨時關注金點設計獎網站(www.goldenpin.org.tw)、金點設計獎臉書(www.facebook.com/GoldenPinDesign)。

檢附「2019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得獎名單」,請參考。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知識服務組陳國軒副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11、0956-654838
電子郵件信箱:gschen@moeaidb.gov.tw
相關檔案
2019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得獎名單
開啟2019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得獎名單.pdf檔 458.6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