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09 17:24
台灣電力公司

減排才是王道 改善空品 大家一起來

點閱數848
有關外界關心台電燃煤電廠用煤量,台電表示,今年供電趨於穩定,台電公司配合政府減煤政策與地方政府減煤要求,自主擴大減煤,為空品改善貢獻心力,已展現一定成果。台電強調,改善空品最有效方式就是減少排放,台電採取降載、最新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以及既有機組設置環保防制設備等三大措施加強減排。燃煤電廠非空污主因,但空氣污染源相當多元,需要社會各界一起投入減排,台電願意與各界共同多管齊下改善空污。

台電說明,各界關切減煤進程,台電也持續自主減煤,但台電認為,從管末加強排放處理,才是正本清源之道。因此台電採取三項措施,首先是擴大降載,今年9至11月台電燃煤機組降載減發度數為去年的4.1倍。其次則採用最新超超臨界燃煤機組,透過提高熱效率,可減低用煤量,再搭配先進環保設備,排放幾乎接近燃氣機組排放標準。最後則是針對既有機組加強環保防制設備,以台中電廠來說,自營運以來投入139億元資金從事防制設備改善,106年起更投入431億元推動空氣污染控制設備工程。

台電說明,透過三項減排措施,包括台中電廠在內的台電所有燃煤電廠,近年來排放量均大幅下降。台中電廠今年排放量預計將比101年減低49%,此外,台電所有燃煤電廠總排放量預估今年也較101年減低52%。

台電強調,電力業並非空污主因,空氣污染源相當多元,還包括交通運輸工具、建築工地揚塵,及餐飲油煙等,若要處理空污問題,應全面治理,方為正本清源之道,不應僅把矛頭針對燃煤電廠,反而喪失空污治理契機。台電呼籲社會各界應針對空品問題展開全面治理,一起著手處理各種污染源,讓空品問題能早日獲得改善。

發言人:徐造華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發電處李崇賓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500/0939-170-431
Email:u855662@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環境保護處劉源隆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00/0972-103-889
E-mail:u854315@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