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12 13:11
國際貿易局

2019出口及經濟成長皆優於韓國、新加坡,經濟鎖國的指控完全偏離事實

點閱數1641
有關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辦公室主張,要重新協商ECFA才能避免經濟鎖國,經濟部今(12)日表示,我國是民主自由開放的經濟體,2019年的出口表現及經濟成長,都優於韓國或新加坡,對美國出口更創下歷史新高,代表台灣不會經濟鎖國,更不會把經濟發展只鎖在同一國。至於ECFA目前執行中,協議中也沒有所謂10年到期規定,不了解韓陣營要重新協商ECFA,是否是要簽署服貿或是談判貨貿?建議韓市長可以向台灣社會說明清楚。

經濟部強調,韓陣營以FTA覆蓋率不及其他國家,來批評台灣經濟鎖國,事實上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一直是政府長期以來努力的方向,但是國際貿易情勢及產業競爭力也同樣關鍵。韓陣營所舉出的例子,像是韓國新加坡,今年到目前為止的出口表現或整體經濟成長,都不如台灣。今年 1-10 月我國出口相對抗跌,不僅優於韓國的-10.4%及星國的-6.1% ,11 月單月的出口成長率,也已轉為成長3.3%。同時,今年前11個月,台灣對美出口總額已突破400億美元,更創下歷史新高,所謂經濟鎖國的指控,完全偏離事實。

經濟部指出,我國加入WTO的資訊科技協定(ITA 1)及 ITA 擴大(ITA 2)之後,出口的主力產品如電子跟資通訊產品,多享有零關稅待遇,並占我國總出口金額的五成。也因此,近年來的貿易順差,皆維持在 200 億美元以上,最近 3 年更分別高達 500 億美元、583 億美元及 492 億美元。

從我國出口RCEP成員國的產品結構來看,資通訊產品即約占 6 成,加上部分 RCEP 成員國為強化本身的競爭力所採取的自主降稅,整體而言,我國產品輸銷 RCEP 成員享零關稅之比例已逾 7 成,出口至CPTPP國家的零關稅比例,更高達 8 成。

經濟部強調,推動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是政府長期以來的經濟戰略目標,我國推動參與CPTPP的努力,也從未停下。同時,更持續針對各國保護政策下,被課徵高關稅的產業,輔導他們利用數位化新興科技,協助產業智慧化生產,加速升級轉型,增強產業競爭力。

至於ECFA的議題,經濟部表示,目前ECFA仍在持續執行中,條文中沒有所謂10年到期的規定,我方也沒有收到中方任何通知要終止條款的訊息,不了解韓陣營所謂重新協商ECFA的用意。如果是要進一步簽署曾引發太陽花學運的服貿協定,或是談判可能衝擊國內市場貨貿協定,建議韓市長可向台灣社會進一步說明。

貿易局發言人:李副局長冠志
聯絡電話:02-2397-7106、0988-120-791
電子郵件信箱:boft@trade.gov.tw

承辦單位:陳副組長郁淇
聯絡電話:02-2397-7202、0985-359-349
電子郵件信箱:estela@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