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12 18:51
能源局

喊口號不會發財也不能發電  應說明2035乾淨能源50%的內容為何

點閱數866
7C82B924-4EB2-4EE8-BB06-1989519B9950
有關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競選辦公室及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對能源政策提出質疑,經濟部今日表示,目前能源轉型可以確保穩定供電、不會缺電,備用容量率維持15%以上、備轉容量率維持10%的水準。至於電價部分,政府承諾民生基本用電330度以下不漲、小商家1500度以下不漲,可以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及節約能源。所謂每人一年要多付一萬電費的說法,是已被澄清過的錯假訊息。

經濟部表示,韓市長提出所謂2035乾淨能源50%的願景,應該向台灣人民說明,他的「乾淨能源」定義為何?若是指核電跟綠電,分別占比又為何,年度路徑圖如何規劃做到?是否還要蓋核五、核六,要蓋的話要蓋在哪裡?這些問題,都應該明確向社會說明。能源政策需要務實的規劃,不能靠畫未來不實際的大餅,因為喊口號不會發財,也不能發電。

經濟部強調,減少燃煤發電的占比,原本就是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的方向,過去燃煤占比多在47%以上,張善政、杜紫軍兩位先生在任時也是一樣。但今年已有機會下降到45%以下,未來更可逐年下降,於2025年降⾄27%。針對民眾關心的空污議題,經濟部秉持同理⼼推動電⼒業空污改善,以中火為例,台電的生煤使用量從每年1800多萬噸降到今年的低於1300萬噸,已經減少500萬噸以上。

經濟部指出,韓陣營的能源政策,都是以核能發電為基礎,但是卻無視核能發電困難重重的現實。目前核一正在除役中,核二、核三因無法更換燃料棒或地方反對而無法延役,核四更是現在連第1部機組都還沒辦法組裝完成,昨日才因為缺料件、自行移置料件被監察院糾正。就算想要重啟,原廠團隊已經解散,料件也買不到,這樣有可能嗎?而且還要花天價和N+7年的時間,高昂的代價,國會及人民能接受嗎?重啟核四,新北市政府及貢寮鄉親同意嗎?況且還有核廢料這個至今無法處理的問題,因此經濟部才會對外說明,「不是不用核電,而是根本沒辦法用」。

經濟部也要再次澄清,無論是張善政或韓陣營電價大漲的說法,所謂一人多一萬電費,一家多五萬電費,都是來源一樣的錯假訊息,把只占全台用電量17.6%的家戶用電當分母,刻意誇大計算結果。事實上,電力除了家戶使用外,更有工業用電、服務業用電、運輸用電,家戶用電占比不到1/5。此外,經濟部有電價穩定相關機制,基本的民生電價,承諾住宅用電330度以下(大約七成民生用戶)電費不漲,小商家1500度以下不漲,可以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及節約用電。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林大景專門委員
電話:02-2775-7711、0920-789-963
電子郵件信箱:djlin@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