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18 21:19
秘書室

台灣在亞洲四小龍中經濟成長率第一是事實,不該為選舉競爭否定國家

點閱數1665
總統候選人電視政治發表會今(18)日舉辦,其中韓國瑜市長再次重述經濟部早已多次澄清的謠言,經濟部只能無奈再次澄清,也呼籲不該為了選舉,否定國家,否定全體國人努力。2015年第三季到2016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都是負成長,但是,今年台灣已經在亞洲四小龍中,保持連三季經濟成長率第一,同時股市上萬點也成為常態,國人及政府的努力,以及台灣經濟成長的成果,不該因為政治競爭就被否定。

經濟部指出,例如所謂2018年有三萬家公司解散的指控,其實是因為政府配合亞太洗錢防制組織防治洗錢,因此命令超過六個月以上未營業、沒有稅籍的「殭屍公司」解散。若扣除2018年的近萬家殭屍公司,與過去的正常解散數量並無太大差別,2019年也是一樣,不論公司或工廠的數量都是淨成長。這一點連高雄市經發局都解釋過,也許韓市長請假太久忘記了。

至於出口負成長的議題,經濟部表示,面對美中貿易戰,台灣的出口表現已經相對抗跌,與我國相似的韓國、新加坡,其出口表現或經濟成長都不如台灣,而且台灣的11月出口成長率,已經轉為正成長3.3%。事實上,台灣在貿易戰中,因為轉單效應及台商回台的正面效應,國際媒體多有報導台灣是美中貿易戰的受益國。亞洲四小龍經濟成長率第一是事實,再怎麼唱衰否定,也不會改變台灣經濟穩健成長的事實。

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努力不變,但經濟部也要說明,在我國加入WTO的資訊科技協定(ITA 1)及 ITA 擴大(ITA 2)後,出口的主力產品如電子跟資通訊產品,多已享有零關稅待遇,占我國總出口金額的五成。整體而言,我國產品輸銷 RCEP 成員享零關稅之金額比例已逾7成,出口至CPTPP國家的零關稅金額比例,高達8成。台灣不僅不是孤兒,最近3年的全球貿易順差,已來到 500 億美元、583 億美元及 492 億美元。

有關空污議題,經濟部表示,三年多來政府積極減煤、加強污染防治、空污時搭配火力機組降載,成果逐漸展現。我國燃煤發電占比過去多在47%以上,今年可望降到低於45%,2025年更預計可降至27%。在減煤方面,也謝謝韓市長對政府的肯定,高雄興達電廠既有4部燃煤機組已於秋冬空污季時停止運轉2部,另外2部機組則削減至70%用煤量,預估秋冬季整體可減少燃煤量6成。至於台中火力發電廠,已從2015年的1795萬噸,降至今年約1255萬噸以下,預估可以減少500萬噸年用煤量。

經濟部強調,在降低空污方面,在改善空污防制設備、興建室內煤倉等努力下,台電火力電廠的空污排放量已從2015年的9.8萬噸降至今年預計5.6萬噸,減少近40%。

經濟部說,回顧歷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馬政府時期曾達到5.7元,甚至比今年的5.5元還高,事實上,台灣的發展趨勢與國際相符,英國在發展初期的躉購費率介於5.5~7.5 元,德國而是5.1~6.9元,台灣今年則是5.5元,至於跟台灣同期發展離岸風電的日本則是9元,可見台灣的價格處於合理區間。而政府在實施先躉購後競價,台灣只花7年的學習時間(英國躉購18年,德國躉購13年)就走到競價風場,2025年可達2.2-2.5元/度,甚至將低於平均電價。

至於台商回台投資,經濟部表示,這些投資是經濟部一案一案審查,都有名有姓,投資金額當然不是零。參與台商回台方案的和碩、廣達、巨大機械,金仁寶集團的康舒科技等等,超過150家企業,都是國內重要的企業,重點從來不是錢從哪裡來,而是投資正在落實。到年底前有29家廠商擴增產線,113家廠商要建新廠。韓國瑜市長可以到工業區走走,就知道台商回台投資是現在進行式,經濟部要再強調一次,不必為選舉否定經濟穩健成長的事實。

經濟部能源局發言人: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經濟部貿易局發言人:李冠志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397-7106、0988-120-791
電子郵件信箱:gjlee@trade.gov.tw

台電公司發言人:徐造華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電子郵件信箱:u787200@taipower.com.tw

新聞聯繫人:經濟部新聞科賈志強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分機8228、0921540322
電子郵件信箱:ccchia@moea.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