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21 07:00
工業局

CITD計畫引導傳產業者提升設計力與技術力

點閱數1345
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  引導傳產業者提升設計力與技術力
為協助傳統產業提升研發創新能量,經濟部工業局自民國90年起推動「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下稱CITD計畫),補助業者導入新技術及設計美學,開發具競爭力的新產品。統計CITD計畫近3年(106-108)投入約5.81億元,協助574家傳產業者,開發出574項新產品,其成果豐碩。CITD計畫109年第1梯次預計於明(109)年1月上旬公告受理申請,屆時請有意提升研發創新能量之傳產業者,踴躍提出申請。
台灣傳統產業產值占總體製造業約68.5%,員工人數約占70.7%,在整體產業發展占有重要地位,但傳統產業大部分為中小企業,其資源及研發能力相對較為不足。有鑑於此,工業局自90年起推動CITD計畫,期望透過補助業者研發經費,鼓勵業者以自行開發或產學研合作等模式,導入新技術或設計美學,進行新產品開發或設計,近年配合行政院5+2產業創新政策,加速引導產業朝向智慧化、數位化及綠色化等方向發展,開發出具在地特色及競爭力的產品或服務。CITD計畫以聚焦轉型、產學合作及強化設計等策略,將補助重點鎖定「5+2」關聯產業或技術,同時和科技部合作分別挹注經費,來鼓勵學校和產業合作提案,並鼓勵傳產業者與設計業者合作,及加強連結新一代設計展,媒合業者與學生合作,將優良作品商品化。
CITD計畫近3年(106-108)投入約5.81億元,協助574家傳產業者,開發出574項新產品,促進業者相對投入約8.6億元,預估增加產值約238億元,且574項新產品中,屬IOT、智慧機械、生技醫藥、綠能科技及循環經濟等5+2產業創新政策關聯的產品有206項,約占36%,顯示該計畫除創造豐碩的研發成果外,也在一定程度發揮政策引領產業創新的效果,舉例說明如下:
一、藝越企業:該公司為台灣專業髮飾工廠,今年透過計畫補助開發香氛噴霧吹風機,其專利螺旋吹嘴設計,讓風速增加且可加大接觸頭髮面積,提升吹髮效率也降低吹髮時造成的高溫傷害;另特殊的可替換保養香氛液結構設計,讓消費者可以依喜好加入保養液,讓頭髮吹整同時具保養和清新香氣,有別於市售產品,預估每台吹風機售價5,000元,後續衍生產值約1,250萬元,未來公司將行銷拓展亞洲及歐洲市場,後勢可期。
二、傑作陶藝:107年與台北大學合作共同開發出台灣第一個結合陶瓷與AR的APP,台北大學負責軟體的創新開發及測試,傑作陶藝負責產品市場評估、藝術創意設計、陶瓷產品與使用者互動情境設計等,運用AR擴增實境技術,可於各種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讓使用者與陶瓷產品上的藝術圖樣進行互動,增加陶瓷產品的吸引力與趣味性,提升陶瓷產品文創價值,開創陶瓷產業新發展方向,僅108年度就接獲6案AR客製訂單,銷售金額約680萬元。
三、雲云科技:於107年運用AI智能自動偵測技術,開發Cubo AI 智慧寶寶成長型攝影機,與其他產品最大的差異,在於 AI 技術能對「真正的危險情況」進行判斷,例如口鼻遮蓋或者翻身卻翻不回來等,降低發生憾事的機率。預估衍生產值約10億元,此外,該產品從200家新創公司中脫穎而出,入圍數位時代與創業小聚合辦之2018 Meet Neo Star創業之星選拔前30強,且在108年6月於美國群眾集資平台Indiegogo開始群眾募資,創下3分鐘突破300萬台幣、一天多達成1,000萬台幣集資金額的紀錄,目前已在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等國家的Amazon上銷售,廣受各國新手爸媽的好評。
CITD計畫自107年起從申請、審查及執行至驗收等程序已全面e化,提供更便利的數位服務,此外,為讓業者有系統進行創新研發,CITD計畫也建置一系列數位學習影片,邀請具備豐富創新實務經驗與創新管理專家學者擔任講師,由概念發想、產品開發至市場測試等產品開發階段詳細講解,讓傳產業者可將客戶需求轉化為產品的創新開發方向,相關內容歡迎業者至CITD計畫網站 (網址: https://www.citd. moeaidb. gov.tw )觀看學習。

CITD計畫109年第1梯次預計於明年1月上旬開放受理申請,屆時歡迎有意申請業者儘速至前述CITD計畫網站查詢相關資訊並即時提出申請。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知識服務組邱明良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31、0916-859328
電子郵件信箱:mlchiou@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