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20 15:49
能源局

歐盟僅是尊重會員國能源配比,特定媒體以此批評能源政策完全是斷章取義

點閱數1835
新聞澄清
特定媒體斷章取義歐盟高峰會的結論來批評能源政策,經濟部今(20)日表示遺憾,也要再次澄清說明,歐盟發布的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 正式文件中,沒有納入核電。隔日的會議結論也僅提到,尊重各會員國決定各自能源配比,包括部分會員國傾向使用核電為其能源組成的一部分,並沒有要求各國將核能納入能源結構成為「綠色新政」的一環。該媒體將歐盟對主權國家會員國的尊重,過度引申攻擊政府能源政策,是完全錯誤的斷章取義。此外,有關所謂德國承認廢核是錯誤一事,包括聯邦政府發言人、環境部都已指出德國走向2022非核家園的方向沒有改變,希望王明鉅先生可以在寫臉書批評前,學著使用網路搜尋功能。

經濟部指出,在18日已經發布的澄清稿中已經說明,歐盟是在會議結論中表達,「歐盟高峰會理解為確保能源供應安全,尊重會員國決定各自能源配比,並選擇最適技術。部分會員國傾向使用核電作為其國家能源組成的一部分。」等文字。不能把歐盟對會員國的尊重,擴大解讀為對所有會員國的要求。

經濟部說,特定媒體「忘了」提到的,是由具決策權力的歐盟執委會發布的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 正式文件中,並沒有納入核電。事實上,歐盟對綠色發電技術的討論,除了以碳排放量作為重要的區分指標外,還需檢視是否「不造成顯著傷害」,也就是必須考量發電技術的相關廢棄物,是否會對環境產生長期性的顯著傷害。到目前為止,全世界仍無徹底處理核廢料的成功案例,即是使用核電最大的爭議之一。

至於「德國認廢核是錯誤」的說法,是來自德國執政黨眾議院能源業務發言人菲佛(Joachim Pfeiffer),但是德國政府發言人當日隨即對外說明,政府逐步汰除核電的政策,未因單一政治人物對外發言而改變。此外,德國環境部長也透過推特公開澄清,重申德國廢核是正確決定,非核具有廣泛社會共識。民主國家是有多元意見,但解讀國家總體政策立場,本來就應以政府官方說法為基礎。

經濟部強調,歐盟多數國家走向減核、非核的方向沒有改變,歐盟28個會員國中,有一半國家未使用核電,有核電的14個國家,已有德國、比利時、西班牙確認廢核時程,就連核電大國法國也宣示減少核電使用。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今年11月公布的世界能源展望報告,歐盟核電發電量占比將從2018年的25%降至2040年降為17%,同期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則從2018年的33%大幅增加至66%,顯示核電占比將大幅減少。而且歐盟發布的綠色新政文件中,不但沒有提到支持核電,反而強調再生能源是邁向碳中和路徑中的關鍵,更特別點名離岸風電扮演其中最重要的角色。呼籲特定人士不應憑自身擁核偏好,斷章取義歐盟文件。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
經濟部能源局莊銘池組長
電話:02-2775-7710、0936-889-606
電子郵件信箱:mcchuang@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