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20 18:24
投資業務處

供應鏈移動中 9家中小企業搶搭轉型列車 接棒投資40億

點閱數2150
經濟部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0)日「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第22次聯審會議,通過龍昌兄弟、品茂塑膠、宏恩塑膠、國聯機械、共茂工業、揚仟鍛造、世佳工業、華德動能、明遠精密9家中小企業投資超過40億元。投資台灣三大方案迄今已成功吸引292家廠商申請,投資台灣8,391億元,創造68,594個就業機會,其中本方案有94家中小企業審查通過、總投資金額超過425億元,可帶來4,187個就業機會。臺商大舉回臺投資,帶動上中下游供應鏈移動中,中小企業也跟進搶搭轉型列車,接棒投資臺灣拓展新商機,後續還有近80家廠商排隊候審。

專注牙刷界50載的全球牙刷代工大廠「龍昌兄弟」,靠著高度自動化與自製率創造獨有競爭優勢,從產品開發創新、模具/自動化設備、牙刷材料到成品包裝全數自製,是全球牙刷業中唯一具備一條龍垂直整合生產能力的企業,客戶包括合作20年以上的P& G、聯合利華等。龍昌長期佈局臺、中、越,核心技術研發與高階產線都留在臺灣。由於現有生產空間不足,決定在桃園平鎮投資逾3億元建智慧型新廠、增加自動化設備,持續開發智慧型牙刷,透過更多智能化產品,跳脫傳統製造業框架,為消費者建立健康生活平臺,預估可創造135個本國就業機會。

「品茂塑膠」也是以一條龍產線打造美妝塑膠容器王國,30年來不斷創新研發,獲得十多項專利產品認證,品質優良,產品線齊全,贏得國際知名品牌長期配合採用。隨著國際安全衛生意識高漲,美妝包材容器規定益趨嚴格,加上客戶對環保包材需求攀升,品茂決定投資9億元在臺中大里工業區建立符合GMP規範的生產基地,導入智慧製造提高產能與良率,同時擴大開發減塑產品與高附加價值產品,預估可創造28個本國就業機會,以達成幸福企業為目標。
隱身在彰化芳苑工業區的廢塑膠再生大廠「宏恩塑膠」,以累積近40年混練改質加工經驗,將回收塑膠轉化為多種用途的高品質再生塑料,一年處理塑膠量高達數萬公噸。近年除了積極參與環保署塑料回收平臺、與知名廠商策略聯盟協助處理塑膠再生應用,也拓展越南再生塑料市場。為了競爭激烈的業界脫穎而出,宏恩將投資逾5億元在彰濱工業區新建智慧化工廠轉型升級,擴大營運規模與技術優勢,預估可創造46個本國工作機會。

走過半世紀的「國聯機械」不只是全球知名線材機械設備製造商,也提供智慧製造設備整廠輸出方案,長期致力研發低污染、高效能、智慧自動化技術,擁有業界多項頂尖專利,是臺灣第一家獲准進駐環保科技園區的企業,自詡成為產業升級帶動者,減少酸汙染公害及低耗能的綠能產業。靠著世界級精密技術將事業版圖拓及歐、美、日、韓等40國,博得「伸線設備業保時捷」的稱號。為了運用獨有專利技術「輥輪組伸線機」擴大經營,國聯機械規劃投入近4億元在高雄岡山原廠址擴建線材廠房,帶來26個本國就業機會,將可嘉惠臺灣螺絲及手工具與線材產業鏈近3000家廠商產業升級。

深耕臺灣40餘年的「共茂工業」,是研發生產各類高級固定鉗的第一把交椅,90%外銷世界各地,出口量為臺灣第一。萬能鉗產品還曾經登上Discovery改裝車節目《怪物車庫》,世界各大知名品牌如Stanley Black & Decker、Milwaukee、Armor Tool等都是長期合作夥伴。因應市場需求商機,共茂將加速投資智慧製造帶動轉型,推動設備智能化以提升公司運營及產業競爭力,將以超過4億元在臺中烏日建新廠及智慧化產線,新增40個本國就業機會,透過智慧化生產提供員工專業能力,帶動薪資成長,擺脫手工具產業過往低薪、勞力密集的刻板印象。

臺灣自行車產業能名揚國際,零配件廠商絕對功不可沒。「揚仟鍛造」專精自行車、汽機車鋁合金鍛造零組件開發製造(曲柄、肩座、避震器部件等),產品打入全球知名避震器品牌瑞商FOX、世界最大高階自行車零組件SRAM等的國際供應鏈。為了擴展規模,揚仟將投資近3億元在雲林斗六建新廠,透過導入製造智慧化,期望爭取更多國際大廠代工機會,預估可創造14個本國就業機會。

「世佳工業」擁有30年以上汽機車、自行車五金沖壓零組件製造經驗,具備從前端模具開發到後端製造加工整合的核心競爭力,獲得美國自行車與機車大廠長期青睞。為了因應客戶訂單增加,將擴建彰濱工業區現有廠房與建新廠,導入更多智慧自動化設備,預估投入超過近3億元,可帶來32個本國就業機會。

在全球高度重視節能減碳趨勢下,電動巴士需求上升為可預見趨勢。「華德動能」以臺灣本土電動商用車領導地位之姿,運用臺灣自駕車研發軟實力與產業供應鏈硬實力,持續打造MIT智慧化環保車輛,積極擴大綠色交通與低碳運輸出口商機。為了提升底盤設計專業及產能,華德持續在桃園大園原生產基地新增設備,並投資約4億元承租臺中港加工出口區廠房布局先進製程,投入電動大客車、自動駕駛中巴與三電底盤生產,加速開發東南亞、印度、南美洲等市場,期望不久將來可以看到臺灣優質電動巴士在日本與東南亞滿街跑。此次投資將為大臺中帶來約250名本國工作機會,也可帶動國內電動車供應鏈發展,提高電動巴士及相關產業國際競爭力。

「明遠精密」以核心技術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的關鍵設備維修夥伴,並且從產品維修跨入與國際大廠一起開發製造下世代新品,包括與半導體設備龍頭共同開發的臭氧產生器、日本百年大廠共同開發新型節能電源系統。因應半導體商業模式全球化佈局,將在新竹投資6億元擴充舊廠產能及建新廠,進行智慧升級提升精度與良率,預估可創造30個本國就業機會。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