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25 17:21
能源局

中火減量史上最高,經濟部支持台電採行政救濟 維護國人用電權益

點閱數913
新聞澄清圖-澄清
針對臺中市政府今(25)日宣布廢止中火第二及第三號機組燃煤許可證,並開罰900萬元一事,經濟部表示,中火是從2014年的歷史最高用煤量,以史上最大的幅度減少500萬噸,光是今年就減少300萬噸。在整體火力機組的空污排放上,今年將較2015年減少超過4成。顯示台電不僅自主減煤、減空污,也始終遵循相關法律規定。遺憾中市府任意解讀法令、臨時修改規定,調整減煤時間表對台電開罰。經濟部支持台電依法提出行政救濟,維護全體國人的用電權益。

經濟部指出,為配合空污減量,台中電廠自主降載,生煤用量是從2014年1839萬噸的史上最高峰,降到今年大約1255萬噸,一路走來已經減少500萬噸,光是今年,就減少300萬噸。而在台電全台火力機組空污排放上,2015年火力機組的空污排放高達10.3萬噸,今年已經可以降到5.6萬噸左右。用煤量一路下降,空污量大大減少,對於中市府無視台電公司努力與成果,經濟部表達遺憾。

台電公司已經多次表示,台中電廠的運作,都是依照過去中市府核發的台中電廠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操作,其內容明確要求「109年起」減煤四成,今年「用量不得超過1600萬公噸」。但中市府卻以「誤繕」為由,臨時修改規定、更改減煤時程及總量,也因此,台電公司認為相關的廢止做法並不合法,也不合理。

至於社會關心的供電問題,經濟部強調,供電不會有問題,國人可以放心。但是在中市府的處分之後,對電力供應及調度,不可能沒有影響,未來夏天備轉容量率能不能繼續維持10%水準,能源局會與台電公司研討,進一步評估。
經濟部再次強調,維護空氣品質需要政府各部門及全體國人共同努力,不分中央或地方,經濟部已經嚴格督促台電在兼顧穩定供電下,全力推動降低空污措施,同時也絕對不會讓民眾面臨缺電問題。但仍要呼籲,臺中市政府應該要思考全體國人、台中市民,以及台中在地企業的用電權益,不應做出不合法、不合理的處分。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電話:02-2775-7750、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