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27 22:02
秘書室

工廠數淨成長,發展綠能是台灣的出口關鍵,不能再等

點閱數1312
有關韓國瑜市長在政見會中提到,2019年四萬家公司是殭屍公司,那工廠怎麼辦?經濟部今(27)日要再次說明,去年11月中開始,清查解散殭屍公司,因此公司解散數增加,但因為殭屍公司沒有營業,所以不會造成失業。而經濟部中辦比對今年工廠歇業的家數發現,則是高達88%與整體公司解散數相關。此外,今年1至10月工廠新登記工廠數達到3,527家,整體工廠數增加了1,009家,仍是正成長的健康狀態。

至於韓市長對能源政策的質疑,經濟部則強調,韓市長對能源的知識充滿謬誤,再次證明他找錯顧問團。韓市長說台灣風電比歐洲國家貴,事實上,德國的初期躉購費率為5.1~6.9元,英國則是5.5~7.5元,台灣2019年的躉購費率為5.5元,並沒有比較貴,而且台灣只花7年的學習時間就實施便宜的競價制度,而英國則走了18年、德國花了13年。另外,過去馬政府時代,也曾經提出5.7元的躉購費率。這些重要的能源資訊,韓市長的顧問團誤導了您,但經濟部願意再次說明。

經濟部指出,歐盟發布的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 正式文件中,並沒有納入核電。隔日的會議結論也僅提到,尊重各會員國決定各自能源配比,包括部分會員國傾向使用核電為其能源組成的一部分。並不是去「要求」各國將核能納入能源結構成為「綠色新政」的一環。另外,有關德國要重新思考廢核一事,包括聯邦政府發言人、環境部都已指出德國走向2022非核家園的方向沒有改變,韓市長恐怕被錯假訊息誤導了。

至於韓市長說,為什麼要在此時發展綠電。經濟部則要強調,在蘋果、Google等國際⼤廠要求下,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台灣產業,都越來越需要綠電作為出口的重要生產要素。也許韓市長可以等,但台灣的國際競爭力不能再等,台灣一年出口的3.3兆元資訊電子業產品,更不能再等下去。

經濟部能源局發言人:李副局長君禮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發言人:許副主任正宗
聯絡電話:049-2332350、0920-057633
電子信箱:jthsu@mail.cto.moea.gov.tw

新聞聯繫人:經濟部新聞科賈志強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分機8228、0921-540-322
電子郵件信箱:ccchia@moea.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