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1-02 17:42
投資業務處

2020年首次聯審 通過9家中小企業投資43億

點閱數2407
今(2)日「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第 24 次聯審會議再添科達製 藥、益可芬、力盛彩色印刷、上順水泥、青志金屬、鍇榮實業、樺瑩 工業、昆兆益精密、泰翔工業 9 家中小企業共投資約43億元拚升級。 目前已有111家中小企業通過審查、總投資金額約490億元,帶來4,779 個就業機會,後續還有近 70 家排隊待審中。

35 年歷史的「科達製藥」是台灣第 2 大中藥製造廠,在區域級醫院中醫部市佔率居冠,打破大眾對傳統中藥製造商的刻版印象,以研發創新為永續經營的驅動力,大量運用資訊科技、導入 e 化系統而有多項突破業界的創舉,包括全球首創「安心中藥材溯源平台」數位化雲端平台,以 QR Code 掃描即可將中藥材履歷與檢驗報告一覽無遺,從源 頭管理確保消費者用藥安全;獨家開發可追溯的「中藥調劑檢核系統」獲得80%中醫院所採用;台灣唯一擁有三項ISO 認證、第一家榮獲『國 家磐石獎』也是唯一獲頒『國家品質獎』的中藥廠。行銷美加歐澳13國,近年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也積極布局東南亞,今年更躋身澳洲第一大科學中藥供應商。看好國內外市場持續成長,科達製藥將投資逾9億元拆除桃園平鎮工業區舊廠、擴建中藥新廠,增設科學中藥新產線,招募67 名本國人才,維持引領中藥製造業科技化、服務化的典範。

全球吹起環保減塑風潮,也催生環保吸管商機。「益可芬」挾母公司聚乳酸(HTR-PLA) 材料核心 技術領先全球的優勢,研發出多款顏色可客製化的聚乳酸 PLA 吸管與植物纖維吸管,成為傳統吸管最佳替代品,目前居全世界生質吸管製 造技術龍頭。由於產能不敷使用,將以超過七千萬在桃園蘆竹新建智慧化廠房,陸續導入全自動化產線生產傳統 PP 吸管及 PLA 環保吸管,實踐減塑、減碳讓環境更加永續,可新增 32 名本國就業機會。

從只有農舍規模的紙箱加工廠起家,30多年來「力盛彩色印刷」不斷 投入特殊設備及先進製程研發,引進多款全台唯一印刷加工設備,製 造出特殊性與精緻度冠絕群倫的彩盒,成功開拓高難度彩盒印刷國際 事業版圖。全球 100 多家客戶涵蓋各行各業,包括國內外隱形眼鏡知 名品牌、全球市佔率第一口香糖、Adidas 運動用品盒、臺灣菸酒,連 國際名導李安《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限量版海報也找上門,近年積極 進軍日本市場。由於產量供不應求,加上高附加價值 PET 及複合材料 彩盒用量勢必逐年提高,力盛決定投資超過 5 億元在苗栗後龍建新 廠,引進符合印刷廠環保標竿的高階設備,未來將從彩盒延伸至標籤 與軟性包材,使MIT 印刷成品遍及世界各角落,可帶來 78 個本國就業 機會。

「上順水泥」30 多年來參與多項重大公共工程,為了永續經營,前幾 年從傳統水泥製品廠轉型跨足循環經濟領域,利用環保可再利用廢棄 物為添加料,製成經濟與生態效益兼顧的控制性低強度回填材料、透 水混凝土,可避免過度開採天然資源,減少環境破壞。為了因應廢棄 物處理的新增業務,上順將投資 4 千萬元在高雄大發工業區添購環保 土木材料用的專業拌合硬體設備,以擴充產能與提升效能,可創造 15 個本國就業機會。

粉末冶金是利用高溫高壓將金屬粉末壓製燒結成零部件,可快速大量 生產,免除切削過程浪費加工原料,是舉世公認兼具高節能、低成本、 高精度多重優勢的綠色製造技術,成為製造車輛、風力發電機、工具 機、電子電機等精密零件不可缺的上游關鍵。苗栗地區以全國八成以 上總產值傲視全球,成為臺灣最大粉末冶金聚落,其中三義「青志金 屬工業」是台灣第 2 大粉末冶金精密零件製造廠,累積近 40 年核心技 術,包辦 6 百多家客戶精密零件 OEM,包括 Nissan、Mazada 引擎傳動 零件、德國大廠風力發電機聯軸器、日本伊東電機生產線自動化零件、Canon 數位單眼相機用不銹鋼轉接環等。為了加速實現高效率與高值 化營運策略,青志將投入近 13 億元在苗栗銅鑼科學園區新建廠房、增 設高度智慧自動化產線,可為苗栗帶來 101 個本國就業機會。

「鍇榮實業」是汽車、農業機具、自行車用品與五金零配件的塑膠射 出成型廠,擁有全球最大 AM 碰撞件供應商東陽實業、印度 TOYOTA、 日本丸山農業機具、新加坡 ISUZU 車廠等國內外大廠長期 AM、OEM、 ODM 合作經驗,也持續開發模具新品提升市場價值。考量模具廠必須 順應產業趨勢朝智慧自動化才能永續經營,鍇榮決定在台南沙崙工業 區新建廠房,導入新式自動化 CNC 機臺,擴充中高階模具產能以提升 國外接單比例,預計投資 9 仟萬元,可新增 13 個本國就業機會。

「樺瑩工業」的高精度金屬製品廣泛運用在電動車與醫療設備,例如 電動車電池導電元件、手持式超音波儀、放射線腔體零件、微創手術 器械等。客戶包括台灣電動機車領導品牌、日本電動馬達專業大廠、 美國放射醫療器材製造商、顯影劑注射大廠。看好綠能運輸與生醫產 業將持續蓬勃發展,加上美中貿易戰動搖原本供應鏈以及日本中小企 業加工出現斷層等預期商機,汐止廠房有待擴充,樺瑩決定投資 7 億 元建新廠擴大產能,轉型智慧化,可創造 75 個本國工作機會。

在台中市太平區如林的鐵工廠中,「昆兆益」獨具一格,與其說它是 鈑金加工廠,不如說是運用幾何美學將鈑金技術發揮到極致的金屬工 藝傳承者。2011年李安導演「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中人工造浪池建 構、2017 年雲林燈會 7 公尺高金雞主燈、2017 台北世大運聖火炬皆是 由昆兆益工業製作。半導體、車輛運輸、自動化機械、運動器材、生 技醫療、能源產業的精密機台與設備都少不了它,終端客戶包括美商 應材、台積電、現代汽車、特斯拉、嬌生等,可說是具備高科技一流 設備與技術的傳統產業。由於目前六個廠區分散於台中市太平區,造 成資源浪費及管理不易,加上客戶訂單需求增加及廠區面積受限,昆兆益規劃投資約 3 億元在台中市太平區建置智慧自動化新廠、整合 4 個舊廠,創造客戶與供應鏈三贏。可創造 26 個本國工作機會。
「泰翔工業」深耕鑄造關鍵技術研發 32 年,代工生產的閥體及泵浦是 應用在大型船舶、石化及化工產業的流體關鍵零件,已獲得美、日、 英、法驗船協會認證,國內外閥類及泵浦大廠如日本宮入(Miayiri)、 日本浪速(Naniwa)、美國艾默生電器 (EMERSON)、芬蘭瓦錫蘭 (Wartsila)等都是主要客戶,目前更成功打入以製造潛艦泵浦聞名的 日本帝國機械製作所供應鏈。為了滿足高階市場少量多樣的訂單,將 投資近 3 億元在桃園觀音建新廠,導入智慧化鑄造產線生產船舶用泵 浦零件等雙相鋼金屬製品,同時招募 28 名本國專業人才,期望藉此次 投資從 3K 產業轉型為 4C 產業,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