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1-03 16:25
商業司

開心披婚紗!—新版「婚紗攝影定型化契約」讓新人開開心心辦喜事—

點閱數1023
  你「婚了嗎」?步入禮堂,是人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特別是婚紗攝影,更是一生中最重要的回憶。現在婚紗攝影業者服務到家,提供化妝、拍照、攝影、禮服等一條龍服務,從簽約到履約,時間很長且契約金額所費不貲。但是究竟合約要怎麼訂,才算公平?可是大學問。
  
  為了不讓新人、業者傷腦筋,經濟部針對常見的婚紗攝影爭議問題,包括定金收取、外景拍攝、消費者選定樣片的著作權歸屬及指定攝影師的變更等細部事項,邀集婚紗攝影業者、消保團體、消保及智財機關、專家、學者,完成了一份可兼顧雙方權益的新版「婚紗攝影定型化契約」範本,讓新人能開開心心披婚紗,業者能順順利利完成使命,大家歡喜辦喜事。

  109年1月1日生效的新版定型化契約範本,適用對象為提供婚紗拍照、攝影及禮服租用服務業務的婚紗攝影業者,在價金收取方面,因其服務是分階段,所以收費也是分階段,也就是依照業者實際提供服務的階段,分次收取價金,並就收取價金的比例定出上限,例如定金不可以超過契約總價的20%。

  在新人最重視的照片選定方面,原則上著作人為業者,著作財產權人為新人,除非經過新人同意,業者不能任意複印張貼或作為宣傳使用。至於未經選定的照片,如果沒有消費者同意,也不能使用於其他用途,更應該銷毀相關樣片及照片。

  此外對於禮服租用押金的返還及賠償、指定攝影師的更換、新人因促銷話術當場簽約能不能反悔等實務上常見消費糾紛,也有詳細的規定。

  經濟部已公布新版「婚紗攝影服務定型化契約範本」供消費者與業者參考使用,相關資料可由經濟部商業司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站→資料下載→其他行政書表&參考資料→定型化契約參考資料進行查詢。

發言人:商業司 陳副司長秘順
聯絡電話:23966292、0936-945-897
電子郵件信箱:msche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商業司第3科 李科長怡靜
聯絡電話:23962590、0919-166-994
電子郵件信箱:ycli@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