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1-10 15:52
投資業務處

一次多10家企業投資臺灣!「50嵐」投資3億元打造營運總部

點閱數2613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10)日經過一整天審查,一次核准10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約42億元轉型升級,包括猛展鋼鐵、茱銘公司、利徠實業、照明志靜電塗裝、高群鈑金、富比特塑膠模具、騜瀧公司、聖杰國際、承鼎精密、新嵐企業。「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實施才半年多已經召開25次聯審,通過121家中小企業投資532億元,帶來5,302個就業機會,後續還有超過70家排隊待審中。總計投資臺灣3大方案已帶動329家企業投資約8,589億元,創造71,081個本國就業機會。

猛展鋼鐵的無縫鋼管深獲國內外肯定,供應日本Honda、TOYOTA、YAMAHA等大廠的汽機車零件用管,也外銷至歐洲VESPA及加拿大雪車製造商Bombardier。隨著營運規模擴大,必須轉型升級擴充產能,礙於桃園楊梅現有廠區腹地不足,猛展決定投資逾2億元在雲林豐田工業區啟動新廠建置,導入自動化設備並整合下游廠商製程,可為雲林地區帶來34名工作機會。

茱銘公司以非動力手工具為出口主力,擁有多項專利及認證,近來致力轉型至動力手工具與金屬精微製品。台灣素有「手工具王國」美譽,以美國為最大出口國,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為手工具業創造空前商機,為了迎接新訂單同時維持品質,擴大建廠勢在必行,茱銘將投資超過2億元於台中太平新建廠房,導入CNC自動車床、智慧化無人搬運車及ERP數位化管理系統,並招聘17名本國員工,可提升品質與運輸效益,以多元客製化強化市場地位。

知名手工具大廠利徠實業深耕臺灣30餘年,從OEM代工起家,持續研發差異化產品區隔市場需求,採用中鋼高品質鋼材打造的高階套筒、板手等配件,造就超過200件台灣及世界專利,自有品牌HONITON也在國際間享有盛名,終端客戶99%皆為國外客戶。多年前即規劃拓廠,由於興辦台中太平永隆工業區耗時十數年,導致廠區分散管理不易。此次決定投入2億元在台中太平永隆工業區建置智慧化新廠與自動化產線,招聘35名本國專業人才,將可提高生產效能,拓展MIT精品手工具在全球影響力,使傳統產業與時並進。

照明志靜電的核心技術是特殊需求的粉體塗層,所用粉末塗料可回收再利用,在表面處理工序中屬於較環保的製程作業,主力產品包括金屬鈑金、博弈機台面板、大型半導體設備架台、配電盤體與建材等,運用在智慧機械工具機、公共建設等大型化、精緻化與客製化需求。由於塗裝範圍越來越廣泛,照明志規劃投資逾六千萬元在高雄市永安工業區擴增智慧機械專用的粉體塗裝智能產線,為終端消費者創造更多經濟價值,可新增7個本國就業機會。

高群鈑金主要從事金屬、鈑金箱體開發製造,產品涵蓋半導體設備鈑金件、電子業用鈑金箱體、精密鈑金零件與客製化產品,目前已取得遊戲機螢幕、升降裝置、鉸鍊結構改良、往復式拋光機結構等多項專利認證,立志成為精密板金業界標竿。為了提升產能因應國際客戶訂單,高群將投資超過5億元在台南新吉工業區興建智慧化廠房,生產銷歐美的博奕遊戲機、銷日本的新型扭蛋機等客製化新產品,同時增加研發經費開發更多高附加價值產品,透過升級轉型加強國際能見度,可為大台南地區帶來55個本國就業機會。

模座是塑膠射出成型產品製作的首要步驟,而客製化是模座產業一大特色,富比特塑膠模具從僅2人黑手累積30年模座開發製造經驗,蛻變為擁有二座自動化工廠、67%市佔率的知名企業,不斷提升技術與設備,目前是臺灣模座業唯一從研發、製造、銷售一條龍服務的廠家。直接間接客戶囊括東陽/三菱/福特/豐田的保險桿、堤維西/帝寶的車燈、樹德塑膠/IKEA家用品組合系列、光陽/山葉/宏佳騰機動車、瑞儀光電等國內外大廠。著眼國艦國造零組件持續發展,加上台商大舉回流帶來高度自動化產線模具需求與貿易戰轉單商機,富比特決定擴建台南永康第三廠區作為國防軍品工業製造基地,轉型研製航太與國防科技零組件,未來也將結合一廠傳統模具模座加工與二廠航太精密加工,並成立研發中心強化生技、醫材、光電等高門檻精密模具開發,跨入智慧工廠的轉型新境界。此次將投資2億元、帶來15個本國就業機會。

騜瀧公司從事CNC銑床加工,為全球多家知名大廠提供高值化關鍵零組件與金屬加工,著眼於全球機械產業智慧自動化與客製化發展趨勢,也致力發展精密製造加工零件,包括滑座、原點定位夾持系統及汽機車零件,可應用在工具機、電腦機械、半導體、LCD製程、醫療等設備。其中自主開發的「原點定位夾持系統」大幅縮短模治具更換時間,提高稼動率與產能,已取得美國、德國、臺灣、中國發明專利及台灣精品獎肯定,價格卻僅有國外產品一半,獲得大量訂單。因應業務成長,騜瀧將投資逾1億元在台南新吉工業區建新廠增加產能,導入智能管理系統及自動化機械設備,提升加工品質與精準度,掌握高階應用市場需求,可新增13個本國就業機會。

聖杰國際是CNC自動換刀系統研發製造商,以自有品牌行銷國內外,每年皆開發航空航太、國防軍工、汽機車、3C等產業的高階複合工具機專用新品,至今已獲得87項專利技術。而與台達電共同研發的專用伺服驅動系統,兼具高精度、高效率特性,在亞洲3C加工機床市佔率前三名。為了落實加工製程與產線全面智能化,聖杰規劃在台中市大雅區興建廠房,導入全智能機台與模組系統,結合日製高精密機械及德製六軸ROBOT,實現24小時全自動無人加工產線及人機協同作業,跳脫傳統製造機構模式,正式進軍智能製造及方案最佳供應商。預計投入近4億元,可新增20個本國就業機會。

承鼎精密是鴻海集團半導體製造事業旗下京鼎精密的子公司,核心技術為半導體設備關鍵零組件備品及耗材,以及半導體精密機械模組保養維修服務,是美商應用材料的耗材主要供應商。與先進製程設備研發結合一體,可大大提升國內半導體與相關設備整體產業競爭力。隨著5G與IoT應用相關需求逐步提升,半導體可望恢復成長動能,為了深化與美商應材合作,現有場地已不敷使用,承鼎決定投資18億元在苗栗竹南投資建造智慧化新廠擴大產線,提供品質優異、穩定性佳及具有價格優勢的產品,開拓更大商機,以提升國內半導體整體產業的競爭門檻,可帶來297名本國就業機會。

新嵐企業是手搖茶飲界龍頭之一「50嵐」高屏地區的幕後推手,目前在臺灣已有174家分店,近年積極進軍美、加、澳、馬來西亞。為了供應未來全球擴大展店的倉儲物流所需,規劃在高雄和發工業區投資約3億元新建全球營運總部,打造智慧化物流中心與雲端平台辦公室,除了可拓展食品物料外銷商機,也可將臺灣特色服務業輸出海外更多國家,將可新增30名本國就業機會。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