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1-15 15:39
台灣電力公司

台電:燃煤依法採購公開透明 勿以錯假訊息詆毀台電採購專業與努力

點閱數1918
針對今(15)日某週刊報導指出台電煤炭進口生意為政黨派系掌握,台電鄭重駁斥此不實指控,對於該媒體毫無根據,卻以錯假訊息詆毀台電同仁的專業與努力深感遺憾。台電強調,多年來燃煤採購作業皆依法進行,不論是何政黨執政皆是如此,不但訂定相當嚴謹的購煤規範,且過去3年燃煤採購價格平均約低於市場行情一成,採購作業程序皆可供外界檢驗。

台電表示,台電公司為國營事業,燃煤採購作業均依「政府採購法」之相關規定,採公平、公開之國際標方式辦理,並以符合招標規範且抵台價格最低者為得標廠商。多年以來,國內外燃煤供應商皆肯定台電採公開透明並依法辦理的燃煤採購作業。去(108)年定期契約供應商家數即達20多家,標案競爭激烈,不可能為特定團體掌握把持。除增加標案競爭性外,台電每年會機動調整長約與現貨採購的比例,並靈活運用長約買方數量彈性選擇權等方式,進一步抑低購煤成本,過去3年採購價格平均約低於市場行情一成。

台電說明,購煤制度與策略向來備受國際電業肯定,不僅制定嚴格的購煤標準與規範,得標廠家煤炭交貨時,台電也會委託認證合格之檢驗機構,化驗燃煤品質合格後才收貨。台電燃煤採購從規範訂定到交貨化驗,每一環節都投注最大心力,確保使用高熱值、低灰分的優質煤發電。台電再次沈痛呼籲,請外界切勿隨意無根據地指控,打擊台電第一線購煤同仁的專業與努力。

發言人:徐造華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燃料處任曾平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720/0937-016-931
Email:u808547@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