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1-27 16:41
研究發展委員會

因應購買潮,口罩製造產能再上修

點閱數6648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防疫所需,近日國人對口罩購買需求提升,經濟部今(27)日再次連繫製造廠商,目前已有多家廠商陸續在初二、初三(1/26、1/27)開工,同時也繼續增加人力,因此1月 27 日到29 日(初三至初五)的日產能,可以從每日79 萬片,上升到每日可生產93萬片。經濟部也向配合加工生產口罩的廠商,轉達行政院指示,防疫期間,廠商全力配合政府生產,都不用怕超額,有餘貨政府全部收購,不擔心賠本賣不掉。

經濟部也說明,初六開工後,國內廠商不只能恢復原有產能,而且都願意進一步增加人力生產,提升每日總產能。過去,平時產能為約188萬片,在不增加人力情況下的最高產能為244萬片。而在春節復工後,廠商會增加人力、部分大廠甚至可24小時輪班生產,可將整體總日產能,提升到大約390萬片。在暫時停止出口的情況下,充分供應國內需求。

至於因口罩購買需求提升所衍生的超商通路配送不及問題,經濟部已向各超商總部再次確認,目前各超商都還有庫存,因應春節假期,將會優先增加交通轉運站、醫療院所週邊門市的供貨。此外,衛福部的儲備庫存,除今日已釋出100萬片至電商、醫材通路外,也會從1月 28 日到30 日,持續每天釋出200萬片給藥妝、四大超商等各大通路販售。

經濟部要感謝多家製造廠商及通路商配合政府,同時持續掌握口罩製造廠商的生產及市場通路銷售情況,確保市場供應順暢。目前市場購買意願確實提高,但生產產能也提早陸續恢復,通路銷售將會加強配送供貨,民眾可以不必恐慌搶購。

發言人: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  張副執行秘書美惠
聯絡電話:(02)23212200#8263
電子郵件信箱:mhchang1@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  許科長立晧
聯絡電話:(02)23212200#8270
電子郵件信箱:lhhsu@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