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2-06 14:25
投資業務處

光學鏡頭模具大廠中揚光電、模具鋼材龍頭梧濟工業 接力擴大投資臺灣

點閱數1783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6)日召開第52次歡迎臺商回臺方案、第20次根留臺灣方案審查會議,通過臺商中揚光電及根留臺灣企業梧濟工業擴大投資臺灣。「歡迎臺商回臺投資方案」已有170家臺商響應投資約7,160億元,帶來59,183個就業機會,「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有43家根留臺灣企業投資約939億元,預期可創造6,887個本國就業機會。目前投資臺灣3大方案已帶動321家企業投資約8,645億元,預估創造71,529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仍有近90家企業排隊待審。

鴻海集團轉投資的光學鏡頭模具大廠中揚光電,在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即持續提高臺灣產能降低風險,繼108年5月30日首次通過臺商回臺方案後,鑒於貿易戰開打近2年依舊充滿高度不確定性,決定再度擴大在臺投資,成為第一家兩度申請臺商方案的企業。中揚光電以手機鏡頭業務為主,客戶囊括多數光學大廠,主要生產基地位於臺中南屯、中國大陸東莞。隨著5G與AI蓬勃發展,光學元件與鏡頭需求快速增加,中揚光電更加大在臺產銷力道,此次將投入近2億元在臺中工業區承租廠房以便早日投產,新增35個本國專業人才。同時在原廠房與新廠導入高精密模具加工設備與AI人工智慧系統,大幅簡化製程、提升產品良率。未來將朝車用、3D辨識、醫療用、安全監控、穿戴式裝置等主流鏡頭產品積極開發,以中臺灣為高精密模具研發及製造中心,帶動中下游手機鏡頭供應鏈成長。面對武漢肺炎對手機鏡頭應用市場帶來的嚴峻考驗,中揚光電早已做好分散產能準備,期望降低營運衝擊。

臺灣最大模具鋼材大廠梧濟工業深耕模具鋼產業30年,從基礎中碳鋼至光學應用級高階模具鋼、鏡面鋼等產品線一應俱全,是醫療、3C手機、光學塑膠鏡片、汽車、化妝品等產業的重要推手,瑞儀光電、東陽集團、帝寶工業等大廠皆為指標客戶。模具是工具之母,在製造業生產技術日新月異、消費者喜好轉變快速的趨勢下,模具開發時程越顯緊迫。為了因應市場需求改變,迎接臺商回流帶動的龐大商機,梧濟將投資近3億元在臺中、彰濱、臺南新吉廠既有產線導入數位控制設備,升級舊有產線;同時在臺中工業區新建智能自動化廠房,招募18位本國高階研發人才,提供客戶本土化模具降低成本,以全方位專業服務來推動臺灣高階模具設計產業升級。

武漢肺炎疫情急遽擴散對各大產業供應鏈投下震撼彈,再度示警中國臺商必須分散生產基地與市場才能永續經營。今日通過的兩家廠商皆感謝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協助,使企業在貿易戰與疫情肆虐下快速化危機為轉機,也對臺灣經濟前景表示深具信心。經濟部將展開三大方案紓困措施,投資臺灣事務所已經準備好加速協助臺商移轉產能返臺,持續了解臺商需求提供最大助力。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