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2-15 21:35
工業局

有關工總表示武漢肺炎衝擊 對製造業紓困不足之回應

點閱數2314
  有關今日全國工業總會表示,目前行政院預計匡列600億紓困預算,對製造業的紓困金額嚴重不足所提出相關建議,本部均相當審慎重視。另本部日前已將本次疫情對製造業業者之衝擊及協處措施進行盤點後向行政院報告,對製造業紓困亦有妥適配套,就本部主管部分如下:
  一、紓困措施部分
  本部刻正規劃相關貸款利息減免,以協助業者度過資金難關,相關重點包括減免企業舊貸利息、補貼企業營運資金貸款利息,並提供信用保證,不論是服務業或製造業,均可提出申請。
  二、產業斷鏈部分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造成大陸地區廠商延後復工,甚至部分地區恐無法在2月底前回復投產,進而造成產業斷鏈問題。本部刻正規劃修正歡迎臺商回臺投資方案適用資格,將受武漢肺炎衝擊之企業納入適用,同時加強引導產業至新南向國家布局,協助企業進行生產基地國際佈局。
另外本部已規劃透過相關計畫協助產業進行彈性製造、遠距生產及技術升級等振興措施以為因應,透過鼓勵研發及人才培訓等措施,協助製造業者面對相關衝擊。
  三、提升進口通關效率部分
  為避免供應鏈斷鏈,本部將持續掌握及了解受影響產業情況,其中因大陸地區尚未復工,恐造成國內部分產業無法取得生產原物料連帶受影響,故針對有急切原料進口需求之業者,本部將簡化相關進口文書作業並協請財政部縮短通關時程,替業者爭取更多時間儘速恢復產能。
  依據行政院蘇院長指示,後續各項紓困方式會多元、務實,對受衝擊行業將從寬協助,力求立竿見影並讓產業有信心,而申請手續也會具體、迅速,不繁瑣。此外,防疫、紓困、產業振興所需經費,1年內短期措施將以本部既有預算及匡列特別預算來執行,而期程超過1年的部分則於前瞻基礎建設來協助受疫情衝擊陷入困境的業者投入升級轉型,讓台灣遭受的衝擊能降至最低。

發言人: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行動電話: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周崇斌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601;行動電話:0918-856433
電子郵件信箱:cbjou@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