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2-18 16:43
商業司

2020跨境電商趨勢論壇 讓臺灣跨足全球

點閱數2104
photo_1
電商產業進入戰國時代,與網紅、直播主合作或經營粉絲團的社群行銷,展現強勁的導購能量,成為兵家必爭的商機,為了讓國內廠商了解全球「社群電商」發展情況,經濟部今天(2月18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0跨境電商趨勢論壇」,吸引超過500位產學研人士報名出席!

最近因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各地持續延燒,全球受到波及的國家也越來越多,導致很多人減少外出,也對國內交通旅遊、飯店餐飲、百貨購物等實體店面的消費造成比較大的衝擊,像餐廳因許多公司行號取消春酒與聚餐致業績下滑,百貨零售人潮也大幅減少,但一方面因為民生用品的日常需要,讓許多民眾改用網路購物,電商滿足了民眾的需求。

也因為有網路平台這個管道,讓餐廳可透過與平台合作,改以外送方式提供消費者餐點,降低因疫情所造成的衝擊,而像百貨量販店也可透過網路平台銷售商品,減少業績的損失,因此,電商的發展是目前國內商業轉型很重要的一環。

「跨境電商」是近年熱門的新興國際貿易型態,也是臺灣企業可以嘗試的新通路,然而跨境電商發展快速,營銷模式、創新策略不斷推陳出新,例如運用Facebook、Instagram、LINE等社群媒體進行商品銷售的「社群電商」來勢洶洶,消費者已開始習慣在社群上直接進行採購,尤其東南亞的星、馬、泰、印、菲、越6國,民眾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在全球名列前茅,當地社群媒體大受歡迎,也帶旺社群電商的發展,若臺灣電商想進入東南亞社群電商市場,了解在地社群的分銷操作與合作方式極為關鍵。

本次跨境電商趨勢論壇邀請聖洋科技cacaFly分享「海外社群經營」實戰心法、愛卡拉iKala分享跨境AI新商務發展模式,也針對最近熱門的「網紅分銷」、「社交裂變」與「內容行銷」等主題,邀請BizBox Vietnam、星業科技IsheEra、TeSA電商聯誼會、跨境豐收、樂利數位Jollywiz、好物飛行Hawooo、GDT跨境電商全方位整合等7家長期耕耘海外市場的業者,進行實戰案例討論如何有效控制成本創造高流量並帶動業績成長,最後再與沐伊孕哺MOOIMOM、果翼Pinkoi等2家業者就網路社群與實體通路互相導流的「虛實整合」進行總結,論壇內容豐富且深入探討社群電商的各種趨勢與面向。

在跨境電商的浪潮下,經濟部將持續協助臺灣企業進軍跨境電商市場,有意拓展海外市場、發展跨境電商的業者,可以多加善用「跨境電商服務網」,以了解更多國際電商市場情資與電商新訊。


新聞發言人:陳秘順副司長
辦公室電話:2321-2200分機8325 行動電話:0939-945-897
e-mail:mschen @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李勇毅科長
辦公室電話:2321-2200分機8280 行動電話:0937-491885
e-mail:yylee@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