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3-05 17:39
投資業務處

企業力抗逆風拚突破 再添4家加碼60億投資臺灣

點閱數2343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5)日再通過4案擴大投資臺灣60億元,包括老牌 LED封裝廠東貝光電,以及汎銓科技、麥豐密封科技、昕琦科技。截至目前已有173家臺商回流響應投資約7,188億元,帶來59,449個就業機會;50家根留臺灣企業投資約1,045億元,可創造8,163個本國就業機會。總計投資臺灣3大方案已帶動379家企業投資約8,959億元,預估創造74,377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約有80家企業排隊待審。

儘管飽受紅色供應鏈競爭、貿易戰風聲鶴唳,臺灣LED產業上下仍力抗逆風拚突破,繼群創、友達返臺擴產布局前瞻技術,今天通過第54次歡迎臺商回臺方案的東貝光電也擴大投資臺灣,將斥資逾19億元在新北市五股工業區增設6條智能化產線,打造100%臺灣製造的Mini / Micro LED產品,招募78位本國人才。東貝是國內供應LED TV背光源最大廠,全球市占率超過20%,臺灣三重、五股及中國揚州皆有生產基地。為了因應整體大環境變動,將加速開發高附加價值及高單價產品,除了積極切入次世代顯示技術霸主Mini/Micro LED,亦投入極具競爭力的智慧健康及人因照明、車用照明、光學Sensor模組及可見光通訊等,推升LED在各領域相關新應用,拓展更多國際一線大廠訂單。

半導體材料分析業隱形冠軍汎銓科技堪稱「高階製程研發的領航者」,是臺灣乃至全球半導體產業中,少數聚焦材料分析的專業廠商。以自行研發的技術搭配分析儀器設備,協助半導體客戶發掘高階製程研發中的設計缺陷與故障成因,在半導體產業鏈中,從上游IC設計、晶圓、到下游封測或設備商都是不可缺的重要研發夥伴。美中貿易戰演變為科技紛爭,各國皆積極衝刺先進技術,看好未來半導體高階製程蓬勃發展,加上5G應用商機持續推升,汎銓決定在新竹市投資超過12億元添購分析設備,以滿足龍頭大廠客戶的多樣化需求。同時招募85位本國高階製程研發分析人才,使臺灣晶圓代工製造持續領先全球。

密封元件常被視為微不足道的零組件,其實是維持機械設備正常運作幕後大功臣,運用範圍無所不在。麥豐密封科技深耕高階密封元件近50年,強大研發團隊取得全球十餘個國家近100項專利與認證,是全球唯一設置一級無塵室的密封公司,也是唯一一家與世界級半導體大廠擁有共同專利的密封企業。外銷遍及各大洲,廣泛用於半導體、汽車、食品化工、鐵路運輸等高精密產業,博得歐、美、日、中南美洲及中國大陸客戶肯定。由於密封元件是跨國界高度競爭的產業,為了維持競爭力,麥豐將加碼投資臺灣,在桃園楊梅建置自動化新廠,新增10條產線專攻汽車、半導體、醫療、電動車電池及新綠能等高精密度密封產品,提供從研發、製造到完成的total solution。

由工業電腦跨足醫療器材領域的昕琦科技,專注軟式隱形眼鏡及醫療用光學產品研發、設計及製造,是全球為數不多具備『濕式注模法』先進製程的隱形眼鏡製造廠,更有獨家特殊的光學設計,技術足可與世界知名大廠並駕齊驅。除了獨立成功研發多項特殊規格與效能鏡片外,也自行開發100%自動化製程,從原料投入到鏡片成品完全自動化生產,創造差異化競爭優勢。產品採取OBM、ODM、品牌代工及自有品牌多角化經營,90%外銷,尤其在門檻最嚴格的日本隱形眼鏡市場更大有斬獲。預期未來業績將倍數成長,昕琦將斥資19億元加速擴廠,除了在現有楊梅廠房建置無塵室,同時新建楊梅二廠,導入21條自動化隱形眼鏡生產線,讓全世界都能感受台灣製造的高性價比產品。此次投資將可為大桃園地區帶來409個本國就業機會。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