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3-13 19:44
工業局

民生化工產業關懷座談會 政府業者逗陣拼

點閱數2194
為持續掌握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對不同產業造成的的衝擊,今(13)日上午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及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共同主持民生化工產業關懷座談會,邀請包括石化公會、玻璃公會、樹脂公會、顯示器材料公會、染整公會、絲織公會、飲料公會、製藥公會、水產公會、醫材公會及糖餅麵公會等公會與其他代表業者一同討論,期可聚焦業者需求,協助產業因應衝擊。
龔政委於致詞時提到,總統指示除已通過的600億防疫特別預算外,會再加碼近400億經費,投入紓困與振興計畫、最短時間落實政府部門投資與採購,維持匯市及股市動能,請各位業者不用擔心後續商機。
本次會議由工業局呂正華局長針對紓困振興措施進行報告,與會業者對於政府可以在短時間內即提出相關紓困振興措施表示肯定。會中有產業代表表示,希望政府可以跟業者站在一起,共同呼籲國人保持信心。另有業者提出包括增加產業用口罩供應;融資紓困應即時;建議調降國內無產製原料進口關稅;請經濟部彙整各國出入境管制資訊;鬆綁加班工時及外勞比例;協調媒合國產農產品予食品加工使用,以應疫情;因原料短缺調整配方,希望縮短藥品檢驗流程等建議。
沈部長在會中表示,由衷感謝這段期間所有業者配合控管防疫材料和產品,不僅穩定民眾信心,也讓醫護人員可以在充分防護下持續投入第一線防疫工作。針對業者所提出的意見,部長表示已責成中小企業處針對紓困貸款相關的融資問題,協調中小企業信保基金與承貸銀行要「從優從速」核貸,並且提供中小企業舊貸展延、營運資金貸款及振興貸款利息補貼,大企業亦可善用「防疫千億保」專案的保證,協助業者解決資金周轉困難。同時,有關藥物配方重新認證時程縮短和媒合農產品收購需求等建議,也會洽請衛福部和農委會協處和評估可行性。至於勞動法規鬆綁部分,勞動部已於109年3月6日公告12項行業,包括紡織業、成衣、服飾品及其他紡織製品製造業、人造纖維製造業、食品及飲料製造業、塑膠製品製造業、印刷及有關事業等,都可因應急單於每7日之週期內調整例假,已可提供一定程度之人員調度彈性,至於加班工時彈性鬆綁等建議,因屬電子產業及民生化工產業共同意見,本部會整合產業需求轉勞動部參處。另外,經濟部也會責成駐外館處協助彙整各國出入境管制作法讓業者參考。
因「經濟部對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發生營運困難產業事業紓困振興辦法」已於昨(12)日發布,本部刻彙整措施詳細資料,方便業者了解紓困措施和申請辦法。另外還會針對金屬機電及內需型服務業辦理座談會,持續蒐集業者意見並提出因應作法,如有涉及跨部會權責時,將提報行政院進行跨部會研商,將業者在本次疫情中受到的衝擊降到最低。

發言人: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行動電話: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工業局產業政策組周崇斌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601;行動電話:0918-856433
電子郵件信箱:cbjou@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