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3-17 17:37
能源局

誠懇向盧秀燕市長澄清中火議題

點閱數1305
有關政院宣告台中生煤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後,台中市盧市長今日的相關發言,經濟部今(17)日再次表示,有爭議的法律遭宣告無效,但減煤的決心沒有改變。經濟部依然會要求台電,把近幾年開始的減煤努力持續做出成績。至於盧市長今日的發言對中火議題有諸多事實面的誤解,經濟部願意誠懇向中部鄉親與盧市長澄清。

第一,盧市長說,政院宣告台中生煤條例部分條文無效,等於不准地方政府減煤,讓中部人繼續用肺發電,這個說法並不正確。這幾年來,中火減煤有明顯成效,2014年中火用煤量高達1839萬公噸,2019年僅用煤1264萬噸,已經大減將近600萬噸。即使經歷生煤條例部分條文宣告無效,台電已經承諾,2020年的生煤用量,還是會比去年更低,盧市長不用擔心。

第二,盧市長說,世界許多國家制定減煤時程表,中央政府要讓中火和用煤大廠燒好燒滿,這也不正確。蔡政府上任後,能源轉型的發展中,就是要以增加天然氣及再生能源發電的方式,將燃煤發電一路減少到2025年的27%。減煤時程表相當明確,也多次對外公開說明2025的能源結構藍圖,盧市長不用擔心。

第三,盧市長說,政院的作為等於同意中火10部機組火力全開,這也與實際情況有相當落差。事實上中火10部燃煤機組火力全開的天數,在2014年仍有150天,但到2019年,已經降為0天。早在去年,中火10部燃煤機組火力全開天數就已經歸零,去年沒有,未來也不會。在政府團隊的努力下,已經徹底告別中火10部燃媒火力全開的日子,盧市長同樣不用擔心。

盧市長過去在台中擔任立委,現在則是台中市的大家長,正因為長期在台中,應該更能感受中火近年來改善的誠意跟成績。盧市長說要跟中部人站在同一邊,守護民眾健康,這一點經濟部與盧市長沒有不同,也願意繼續一起努力。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發言人:台灣電力公司徐造華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電話:02-2775-7750、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