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3-25 09:06
工業局

航太與智慧機械跨域結合 成功搶下620億航太國際大單

點閱數1312
經濟部工業局推動航太產業領航計畫,藉由航太龍頭大廠漢翔公司與國內機械設備廠商的合作,結合雙方優勢,建立航太複材加工技術與設備自主供應能量。喬崴進、公準、盟立等3家公司,透過漢翔公司在航太領域的複材加工知識及多年設計製造經驗,將許多繁瑣的製程眉角傾囊相授,從頭到尾,自一開始的機台開發、組裝至試機,全程派員至工廠指導,至確認規格後,再移機至漢翔公司進行設備測試,協助國內設備商從無到有,循序漸進,一步步協助其取得航太複材加工製程的參數,成功開發航太複材加工國產設備。
近年來全球航太市場快速成長,依據美國波音公司2019年發布的航空市場預測報告中指出,自2019年至2038年間全球航空公司預計採購大約4.4萬架的新機,總產值將高達6.8兆美元。國際市場之新機型均大幅使用質輕且堅固的複合材料,新型客機使用複合材料的比例已達50%以上,臺灣如何在面臨技術領先國及新興國家上下夾擊的情況搶下這塊大餅成為極重要的課題。
在本次計畫中,各國產機台皆有極具指標性的突破,在在彰顯了智慧機械能量累積的成果。在這3家機械設備廠商中,公準公司的複材加工水刀機,是首度國產水刀設備切入航太複材加工應用,使公準成功接到了32張飛機起落架元件的代工訂單。喬崴進公司具智慧刀具管理系統之超音波加工機台,則發展出國產第1台超音波紙蜂巢切割機,取代高價的歐美機種,達到進口替代之目的。盟立公司的鑽孔、打磨等設備則以自行開發的自動補正技術結合AI,成功克服機械手臂定位精度不足之技術障礙,讓國外客戶驚嘆不已,已額外獲得9台訂單。
漢翔公司也在本計畫的協助下,將所有廠區的資訊串聯整合至智慧製造雲端平台,揮別以往人工抄表造成的延遲,使各廠區的生產進度一覽無遺,透過大數據、AI等技術整合性能優異的國產設備,讓加工機台在不中斷運作的情形下,能即時監控、預測成品是否符合客戶需求,確保產品零瑕疵。透過智慧機械產業領航計畫,成功地建立我國航太複材加工技術與設備供應能量,使用國產加工設備取得了國際客戶的航太認證,以更優異的競爭力接下未來10年620億元的國際大單,成功跨足國際航太複材加工市場。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陳珏寧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21、0958-606268
電子郵件信箱:jnchen@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