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4-07 20:41
商業司

經濟部補助餐飲增加外送服務 補助是給餐飲業者,不是給外送平台

點閱數7892
因為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餐飲業的生意受到影響,經濟部推出補助方案,支持餐飲業者增加外送服務功能。外界擔心補助給外送平台,沒有幫助到餐飲業者,這是誤解,因為政府是要求外送平台先不跟餐飲業者收取簽約金(代墊),未來再由外送平台代替餐飲業來跟經濟部請款,是要為餐飲業者減省麻煩,補助一樣是在幫助餐飲業者。餐廳可以不用付簽約金就導入外送功能,增加銷售管道,一起度過疫情難關。

至於外界關心外送平台價金抽成部分,經濟部表示,已經協助餐飲業者相互整合,團結力量大,來和外送平台協調抽成比例。在打團體戰的模式下,已經有外送業者將抽成比例大幅下降至15%。此外,在經濟部召開產業座談會時,已有業者表示要找其他業者共同合作,提出外送方案,經濟部不僅樂見,也會協助外送國家隊的組成。

經濟部也說明,過去餐飲業者與外送平台業者是依據市場機制簽訂合約,但為避免外送平台業者向上架店家收取過高抽成比例,經濟部已針對外送平台業者服務對象、服務內容、計價方式及抽成比率等進行了解,審核後將對外公開,讓餐飲業者能在資訊透明的條件下進行選擇。

經濟部指出,為方便餐飲業者找到合法的外送業者,也讓大家可以了解各外送服務的服務內容,免除一家一家詢問比價的麻煩,經濟部會先篩選合格的外送業者,並將其計價、抽成、服務內容公告,以便餐飲業者容易選擇比較,所以會先公布外送業者名單,只要是符合的外送業者,經濟部都會公告,不會只限於2、3家。餐飲業者與該公告的外送業者簽外送合約導入外送,即符合補助條件。

經濟部商業司發言人:陳副司長秘順
電話:02-2321-2200分機8323 行動電話:0939-945897
電子郵件信箱:msche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曾專門委員碧雲
電話:02-2321-2200分機8304 行動電話:0926-885805
電子郵件信箱:pyjen@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