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4-27 16:44
智慧財產局

智慧局出6招 組防疫IP國家隊

點閱數1549
智慧局組防疫IP國家隊讓創新技術加速擴散鼓勵外界投入研發啟動防疫創新能量
全球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延燒,智慧局祭出「專利分析助攻口罩國家隊」、「全球防疫專利技術大公開」、「潛力藥物我國專利資訊」、「防疫商標專線服務」、「延誤期間可回復原狀」及「宅諮詢+送件e指通」6招,組成防疫IP國家隊,讓創新技術加速擴散,鼓勵外界投入研發,啟動防疫創新能量。


面對疫情,全球都競相投入研發,尤以檢驗試劑、藥物及疫苗最受矚目,智慧局跟緊研發潮流,提供產業所需的資料及服務:


一、專利分析助攻口罩國家隊


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蔓延,經濟部協調工具機廠商組成口罩國家隊,快速擴建口罩產能,現已吸引超過20個國家來臺採購口罩製造設備。在口罩國家隊出征國際盃之時,智慧局公布口罩製造設備及技術的全球專利布局概況,避免國家隊在銷售過程中踩地雷,發生專利侵權糾紛。防疫國家隊如有產業專利分析需求,智慧局樂意積極提供協助。


二、全球防疫專利技術大公開


智慧局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全新建置「防疫專區」,以口罩、防護衣、檢測、疫苗、藥品等14項防疫需求較大的產業來分類,一鍵點擊就能查詢到全球防疫技術相關專利。此外,只要註冊成為會員,對關注的技術領域設定檢索條件,系統就會自動推播最新專利案件,還可使用統計分析、圖表分析等多項加值服務,讓產業界迅速掌握全球防疫技術發展的關鍵資訊。


三、潛力藥物我國專利資訊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未能問世前,國內外的醫藥專家都在努力找尋有效的解藥,「老藥新用」變成短期內最快且最安全的好方法。


智慧局自3月起陸續將國際上新冠肺炎的潛力老藥,其中包括「瑞德西韋」、「羥氯奎寧」、「法匹拉韋」及寄生蟲藥「伊維菌素」等受關注明星藥物共約52項藥物,主動針對我國藥品許可證狀態以及我國專利資訊進行檢索揭露,就專利情況分成三類:1.主要活性成分之核心專利在我國有受到專利保護;2.主要活性成分之核心專利在我國沒有專利保護,僅有其他非核心專利;以及3.在我國無專利保護。


智慧局希望透過以上資訊,供醫藥廠商瞭解專利狀況,快速選擇投入市場策略,包括談授權、迴避設計或是完全無須擔心專利侵權等。讓未來的新冠肺炎解藥研發順利,儘快上市造福國人。


四、防疫商標專線服務


次氯酸水、抗菌乾洗手劑、口罩減壓護套、醫療用防護衣等防疫商品開啟新商機,智慧局彙整了「防疫商品及服務名稱」分類一覽表,申請人以電子申請方式並採用一覽表的名稱申請商標,可享減免規費(每類新臺幣300元)。同時開放諮詢專線服務,專人指引商標圖樣檢索,提供准駁可能的分析,幫助業者快速申請也降低行銷風險,本服務實施至109年5月31日止,將視疫情需要,彈性延長服務時間。


五、延誤期間可回復原狀


專利與商標案件如果因新冠肺炎疫情延誤申請及其他程序的法定期間,例如繳交證書費、繳納專利年費、申請實體審查、申請再審查等等之期間,可檢附證明文件向智慧局申請回復原狀,原則上就個案案情將從寬認定,以確保申請人之權益。


六、智慧宅諮詢+送件e指通


疫情期間,智慧局專利商標諮詢服務不中斷,民眾防疫免出門,一通電話宅在家,就能享有專業志工的諮詢服務。要遞送專利商標申請案也別擔心,使用線上電子送件,還享有專利新申請案減600元、商標新申請案減300元的好康!


這6項措施已公告在智慧局網站建置的「新冠肺炎智財新訊」專區(https://www.tipo.gov.tw/tw/lp-853-1.html),智慧局希望透過公開專利資訊、專業諮詢、回復原狀等措施,確保民眾權益,加速創新技術擴散,透過研發早日找出抗疫解方。


 


業務主管:洪局長淑敏 02-23766107 行動電話0932-317683 min00043@tipo.gov.tw


新聞聯絡人員:薛姝華 02-23766161 行動電話0932-209047 ivy40322@tipo.gov.tw
相關檔案
智慧局防疫業務聯絡方式
開啟智慧局防疫業務聯絡方式.pdf檔 6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