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4-29 09:00
統計處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疫情干擾下的零售與餐飲業)

點閱數10891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疫情干擾下的零售與餐飲業)
一、國外經濟
  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在國際間迅速蔓延,對全球生產及消費的衝擊效逐漸顯現,各國經濟活動陷入停滯現象,衝擊全球經濟,4月份主要機構之最新預測,均大幅下修全球經濟成長,其中IHS Markit 與IMF均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轉為負成長3.0%。

二、國內經濟
疫情蔓延及國際原物料價格重挫,壓抑我國出口動能,致3月我國出口年減0.6%,惟受惠於5G通訊、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擴增,加上臺商回臺擴廠趨勢延續,製造業生產年增11.1%,表現優於其他國家。民間消費方面,因疫情減低民眾外出頻率,壓縮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成長力道,致3月營業額分別年減3.4%、21.0%。
展望未來,新興科技持續發酵,遠距辦公、線上教學等需求增溫,加上廠商調升在台產能配置之趨勢延續,均有利挹注我國出口及生產,惟疫情蔓延全球,終端產品需求疲弱,國際原物料價格大幅滑落,恐限縮我國第2季出口、生產及消費之成長空間。

三、專題:疫情干擾下的零售與餐飲業
(一)零售業:我國3月受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外出購物活動,零售業營業額年減3.4%;中國大陸及美國亦相繼受疫情影響而採取防疫管制措施,分別減少15.8%、4.4%,我國所受衝擊相對和緩。
第1季零售業營業額年減0.6%,惟疫情對各零售業影響程度不同,茲將各業別影響分述如下:
1.受損業別:
(1)百貨公司:因來客數減少,第1季營業額年減8.8,為歷年單季最大減幅。
(2)其他綜合商品零售業:因出入境旅客量遽減重創免稅店業績,第1季營業額年減22.6%,為歷年單季最大減幅。
(3)布疋及服飾品零售業:因民眾減少購物致服飾銷售大減,惟出國受阻反推升國內精品銷售抵銷部分減幅,第1季營業額年減6.8%,為2006年第3季以來最大減幅。
(4)家用器具及用品業:因來臺觀光客驟減,珠寶、玉石買氣持續滑落,第1季營業額年減16.9%,為歷年單季最大減幅。
(5)燃料零售業:營業額隨油價走低而縮減,第1季年減7.2%。
2. 受惠業別:
(1)超級市場及量販店:防疫周邊及清潔相關商品熱賣,加上民生物資囤貨潮,第1季營業額分別大增20.1%及13.7%。
(2)便利商店:第1季因民眾減少餐廳外食、就近採購等需求上升,帶動第1季營收達847億元,為歷年單季次高,年增5.0%,是少數未受疫情衝擊之零售業。
(3)電子購物及郵購業:因疫情助長宅經濟發酵,帶動第1季營業額創歷年單季次高,年增16.5%。
(4)網路銷售減緩疫情衝擊:第1季零售業網路銷售額為811億元,年增19.1%,對整體零售業貢獻1.4百分點。在3月份的零售業調查中,有提供網路銷售服務的業者,其3月營收受疫情影響而減少之家數占58.5%,低於無提供者之62.9%,顯示網路銷售服務有助減緩衝擊。

(二)餐飲業:受疫情影響,3月我國、美國及南韓餐飲業營收分別年減21.0%、24.6%、10.9%(2月),均創歷年單月最大減幅。累計第1季分別年減6.6%、3.5%及5.4%(1-2月),其中美國因疫情較晚擴散,累計減幅相對較小。
(1)餐館業:因觀光客驟減,加上國人減少聚餐,第1季營業額年減5.9%,為2005年第1季以來最大減幅;依餐館業類型觀察,以宴會型餐館受創最深(第1季年減25.9%,3月減幅更達62.7%),西式速食所受衝擊相對和緩。
(2)外送服務有助減緩疫情衝擊:依有無提供外送服務對營收影響觀察,其中有提供外送服務之餐館業、飲料店業營收減少家數分別占94.9%、41.6%,低於無提供外送服務之99.1%、66.1%,顯示提供外送服務之業者營收減少衝擊相對較小。

(三)紓困振興,協助企業走出經營困局:疫情限縮經濟活動,部分業者首當其衝,經濟部為了協助艱困企業渡過難關,並維持員工生計,設置「紓困與振興輔導」及「艱困事業薪資及營運資金補貼」專區,對艱困業者補貼薪資及營運資金,並補助零售業上架電商及餐飲增加外送服務功能,以協助企業擴大銷售管道,促進數位轉型,走出經營艱困時局。

詳細資料請參閱「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王副處長淑娟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E-mail:scwang3@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黃簡任視察麗靜
聯絡電話:(02)23212200#8762
Email:lchuang@moea.gov.tw
相關檔案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疫情干擾下的零售與餐飲業)
開啟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疫情干擾下的零售與餐飲業).pdf檔 2.81MB
相關內容
本部新聞
2024-03-28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0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1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9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7
統計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