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5-07 16:22
投資業務處

義美食品根留臺灣 投資32億邁向百年企業

點閱數2284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7)日再通過3家企業擴大投資臺灣約43億元,分別為臺商熒茂光學,及義美食品、武漢機械2家根留企業。「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吸引468家企業投資達9,883億元,預估創造8萬1,382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184家臺商回流約7,521億元,帶來61,593個就業機會;65家根留企業投資約1,420億元,可創造10,761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57家企業排隊待審。

熒茂光學長期耕耘大尺寸工業用觸控面板,近年聚焦工業電腦、高階跑步機、醫療、軍用顯示器等利基型觸控貼合模組應用,以高雄路竹科學園區為生產基地。由於美中貿易戰加徵關稅,導致終端客戶訂單減少、影響營收,決定投資逾1億元將生產重心移回臺灣,在高雄路科現有廠房導入光學貼合及機器手臂等智慧自動化設備,擴大臺灣產線製程能力。不但可滿足高階客戶不同應用場域少量多樣的特殊需求,使面板產業供應鏈更完整,也有助於消化疫情帶來的呼吸器急單與轉單,力拚業績突圍,可新增至少50個本國工作機會。

臺灣保健食品原料大多從國外進口,其實這些原料都取自農產品廢棄物,不需仰賴進口。義美食品為了響應政府推動農業廢棄物偱環利用,獨家研發「全蛋、全果、全株、完全利用」核心技術,從農業廢棄物萃取高價值「保健用成份」加工製成機能性保健產品,除有利回饋農民外,亦可減少農村廢棄物,提升臺灣農產品附加價值,更為傳統食品製造業獨闢「生技」結合「循環經濟」的新藍海。看好臺灣生醫生技產業可望創造下一個經濟盛世,義美斥資32億元在桃園龍潭廠區興建「生機.生醫中心」與智能化產線,同時整廠輸入臺灣首座超大型「冷凍.真空乾燥系統」,可充分保有原料生物活性。這項整合「環安.農安.食安三安一體」概念的投資,將新增220個本國就業機會。防疫當道為生技產業注入新動能,義美將生醫科技結合農業循環經濟的創新煉金術,不但使臺灣農業在國際更具競爭力,也成為義美邁向百年的新里程碑。

翻天覆地的疫情雖然重創全球經濟,仍有族群不但未受影響,反而迎來轉單。擁有多項專利技術的精密油壓系統零組件領導品牌—武漢機械,就是受惠美中貿易戰與武漢肺炎雙重轉單效益,產能供不應求。為了消化爆量的訂單,將投資超過9億元在中科二林園區新建廠房及智慧化產線、擴增花壇廠產線,同時增聘64名相關研發人力,預計可增加3~5倍產能。武漢機械是動力單元與插裝閥世界級製造商,在特殊工業閥件及高階閥類產品國際地位舉足輕重,以自有『Winner』品牌行銷60餘國,品質可與德、日等先進國家並駕齊驅。未來將持續開發最高階油壓控制閥件,以核心技術鏈結精密機械、風力發電機、海事工程設備等新興產業,樹立臺灣精密製造典範。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