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5-15 16:22
工業局

經濟部與衛福部合作 打造智慧防疫病房

點閱數2925
台美合作防疫聯盟-智慧親善病房創新設計記者會
隨著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全球病患急遽增加,病房已不敷使用,為解決全球防疫之痛點,本次由經濟部與衛福部合作,台灣設計研究院策劃,透過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小智研發等業者組成跨領域團隊,以設計創新思維,打造智慧防疫病房–MAC Ward(Modular、Adaptable、Convertible),後續輔仁大學附設醫院並將與美國賓州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進行技術合作,因此特於今(5/15)日下午4時假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舉辦「台美合作防疫聯盟-智慧親善病房創新設計記者會」,與記者、嘉賓一同見證智慧防疫的創新成果。
自今(109)年1月疫情蔓延,口罩、酒精、隔離衣、額溫槍等需求大增,尤其我國口罩產能平均每日約188萬片,嚴重不足,在行政院投入新臺幣2.78億元支應下,經濟部籌組口罩國家隊,集合產業各界能量,92條口罩生產線於40天內交機投產,本週日產量已可達1,800萬片,滿足醫療院所及民眾需求。在部會通力合作下,我國還能進行口罩外交,協助各國口罩短缺的窘境,台灣防疫表現全球有目共睹!
「智慧親善病房創新設計」可堪稱台灣另一個國家隊的驕傲與展現,是台灣設計研究院自109年2月4日成立以來,促成跨部會、產業合作的亮點。以使用者需求為核心,醫療應用場域的使用情境出發,及產業模組化設計及生產方式進行思考,串聯輔具、電子監控、智慧衛浴等產業,架構一個跨領域合作、共創平台,使用可再循環、再利用材料,可依使用情境讓一般病房在短短的48 小時內轉換成具隔離、負壓、加護病房等功能,不受限於場地、易組裝拆解,為全球防疫提供最佳醫護方案。
台灣擁有豐富的創意人才、完整製造供應鏈及完善醫療照護體系,本次合作只是個開端,未來期望帶動國內醫療相關產業體系的創新發展,也將讓更多國家注意我國防疫與設計能力。經濟部將透過台灣設計研究院推動更多國內設計跨領域、跨部會合作,以設計思考落實至政府部門及產業組織內部,以擴大設計之影響力。此外,協助提升企業之設計位階,使設計結合經營策略,發展設計領先型企業,加速帶動台灣的創新經濟發展,提升國家整體產業競爭力,形塑台灣DIT (Design in Taiwan)之優質國際形象。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知識服務組黃元品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11、0937-530225
電子郵件信箱:yphwang@moeaidb.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