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5-15 16:55
工業局

台積電赴美投資 仍根留台灣

點閱數2645
台積電為強化全球佈局,並維繫市場領先地位,規劃赴美國亞利桑那州建造晶片廠,斥資美金120億元建置5奈米晶片廠及月產能為2萬片晶圓,係為強化全球布局,鞏固客戶關係所做出之專業考量。
政府對此次台積電赴美投資一案,因係商業決定,樂觀其成。台灣擁有全球最完整的半導體產業聚落,半導體將會扮演關鍵角色,推動台灣經濟發展,並延攬與培育半導體專業人才、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使台灣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重鎮,帶動整體高科技產業的發展。
台積電持續深耕台灣與擴大投資,目前台積電在台灣的產能達其全球總產能的90%。台積電在台設立之5奈米廠已在今(2020)年上半年量產,且將持續在台興建5奈米暨以下製程廠,其投資總額超過新台幣1.2兆元,而最先進的3奈米製程更將領先全球競爭對手,預計於2022年量產。不論是研發中心或是產能設置,都仍是以台灣本地為主,在在顯示台灣仍為台積電技術與產能的配置重心,展現台積電根留台灣與擴大投資的決心。
台積電公司先進製程領先全球,市場遍及全球各地,2020年全球總產能約為1,300萬片12吋晶圓約當量,晶圓製造產能世界第一。台積電為我國半導體產業界的龍頭,也是全球最大的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公司,公司營收佔全球晶圓製造總營收約5成,全面涵蓋自(大於)0.5微米製程至最先進的製程技術,即現今的5奈米製程。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蔡忠平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21、0910-032300
電子郵件信箱:cptsai@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