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5-26 09:21
工業局

智慧機械助攻 打造世界金牌運動鞋材

點閱數1964
為建立領先全球的塑橡膠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供應能量,快速及彈性打造世界金牌運動鞋材,經濟部工業局推動「塑橡膠智慧機械領航計畫」,藉由塑膠射出成型設備大廠百塑公司,結合其射出成型機多年設計製造經驗,與具備奧運百米金牌運動鞋底生產能力優勢之專業代工廠商欣展公司攜手合作,成功開發全世界第一套也是全國產化之「專業運動鞋底一站式連續生產智慧產線」。
塑膠射出成型業慣用單機生產方式,在運動鞋鞋底的生產製程中,因需多道次嵌入成型,耗時4天才能產生第一雙鞋底,現在創新改良成為連續生產方式,第一雙鞋底只需20分鐘就能完成。接單批量可大可小、具少量多樣彈性化生產能力,以智慧製造突破生產瓶頸,大幅改善傳統勞力密集,需仰賴大量人力的作業,進而建立產業在國際的競爭優勢。
本計畫建構模具與塑料快速換線之彈性鞋材生產解決方案。整合多台國產設備包含百塑公司射出成型機、達明與上銀公司的機器手臂及自動換模移載系統。百塑公司胡永進董事長表示,應用自動光學檢測(AOI)技術及運用多種感測器如壓力、位置、溫度等感測器的數據收集與分析,隨時監控調整壓力、溫度,使生產品質穩定。應用設備聯網並導入智慧製造系統,達成生產資訊可視化、管理數位化,建立少量多樣客製化生產能力,由原生產每小時16雙提升至28雙。
百塑公司於計畫執行期間,運用相關技術已衍生21套設備,推廣至全球客戶,新接訂單近新台幣1.5億元;且獲得多家國際大廠的肯定,並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預計每年多為百塑公司帶來至少新台幣2億元的商機。欣展公司則經由本計畫建立鞋材生產關鍵技術,達成一貫化生產流程,不僅提升產能與生產效率、且降低生產成本取得市場價格優勢,獲得國際知名品牌運動鞋商給予極高評價,去年接單大幅成長30%以上。雙方在各自的領域更具競爭力,開創更廣闊的市場格局,讓全世界看到台灣企業的實力,為推動智慧機械之良好典範。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陳珏寧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21、0958-606268
電子郵件信箱:jnchen@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