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5-29 09:00
統計處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主要國家研發投入比較)

點閱數2106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主要國家研發投入比較)_佈告欄
一、國外經濟
   因肺炎疫情,各國相繼實施封鎖管制措施,導致供應鏈斷鏈、油價暴跌,4月份主要國家出口除中國大陸因防疫物資外需增加及前期訂單遞延出口,年增3.5%外,餘均下滑,其中日本與南韓均較上年同期衰退兩位數,我國年減1.3%,跌幅相對較小。

二、國內經濟
  受國際原物料價格震盪走低及肺炎疫情抑制需求,影響我國傳產貨品外銷動能,致4月我國出口年減1.3%,惟受惠於5G通訊、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擴增,遠端商機崛起,加上國內疫情控制得宜,產線不斷鏈而受惠,製造業生產年增4.2%,表現優於其他國家。民間消費方面,因疫情衝擊觀光及消費人潮,4月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分別年減10.2%、22.8%。
  展望未來,新興科技應用穩定推展及遠距商機持續發酵,加上各國逐步放寬管制,可望帶動經濟回溫,惟疫情後續發展、國際原物料價格走勢、美中緊張局勢升溫等因素,恐將影響我國出口及生產表現。

三、專題:主要國家研發投入比較
1. 我國研發經費呈逐年成長趨勢:2018年我國研發經費6,160億元,年增7.2%。與2009年相比,我國2018年研發經費為2009年之1.9倍,在主要國家中,僅次於中國大陸之3.0倍及南韓之2.1倍。
2. 我國研發經費占GDP比率首度超越日本:我國2018年研發經費占GDP比率為3.36%,居世界第3,首度超越日本3.26%,亦高於美國2.83%、中國大陸2.19%,低於以色列4.94%、南韓4.53%。
3. 我國企業研發投入逐年增加:依研發執行部門觀察,我國以企業部門投入的比重最大,占總研發經費80.3%,顯示企業部門在研發活動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
4. 我國企業部門研發產業集中度高:我國企業研發經費高度集中在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業,占73.6%;南韓亦以該業別最高,占51.9%;日本以汽車業研發投入居首位,占26.1%。
5. 我國受理發明專利申請件數呈成長趨勢:研發成果往往需專利保護,2019年我國受理發明專利申請件數年增1.8%,連續3年成長,其中本國申請人占將近4成,外國人以日本居首,以下依序為美國、中國大陸、南韓。
6. 2018年我國與WIPO技術領域,分別以「半導體」及「數位通訊」居首:我國發明專利在「半導體」、「光學」領域占比排名分別為第1、4名,而在WIPO占比排名分別為第10、9名,顯示我國在這些領域具有相對優勢。在WIPO高居第1的「數位通訊」領域,在我國排名第5。
7. 我國研發人力以研究人員居多:研發人力是國家推動科技發展的基石,近十年我國研發人力平均每年成長3.6%,低於中國大陸(8.3%)、南韓(5.5%),高於日本(0.2%);就每千就業人口之研究人員數觀察,我國在2018年為13.5人年,僅次於丹麥、南韓、瑞典、芬蘭,顯示我國研究人員占比相對高,有助充沛創新研發能量,惟仍不及競爭對手國南韓。
8. 協助產業升級,提升國家競爭力:近年主要國家研發支出皆呈增加趨勢,顯示各國均致力強化自身研發創新能量。我國研發集中在電子產業,發明專利以布局半導體領域居首,顯示研發投入過於集中,傳統產業及服務業有待提升。近年政府也持續推出研發創新計畫(如: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補助企業投入創新研發業務,以期協助產業升級,有助提升國家競爭力。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王副處長淑娟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E-mail:scwang3@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黃簡任視察麗靜
聯絡電話:(02)23212200#8762
Email:lchuang@moea.gov.tw
相關檔案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主要國家研發投入比較)
開啟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主要國家研發投入比較).pdf檔 2.58MB
相關內容